農地違章工廠 千名廠商到場求解套

全台灣興建在農地上面的違規工廠,約有1.4萬公頃,造成農地流失,原則上沒有汙染沒有公安問題的工廠,會輔導就地合法,中南部立委不分藍綠,都面臨業者的請託壓力,立法院已經一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剩下最後一哩路,立委林岱樺和經濟局,今天(20日)在高雄舉辦說明會,近千名廠商到場,滿懷期待。

更多新聞: 業者要求「工輔法」快通過 盼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高雄仁武里民活動中心擠滿中小企業主,從事產業不同,但都面臨自家廠房位在農地,沒有合法工廠登記的窘境,因此滿懷期待,立院是如何修訂《工廠管理輔導法》,可以看到座無虛席,還有很多人擠在門口。

中南部立委不分藍綠,都面臨業者的請託壓力,立委們多方協調奔走,歷經5年努力,《工廠管理輔導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日前在立院已一讀通過,希望能業者解套,也訂立完整管理辦法。

經濟部科長中部辦公室第一科長雲瑞龍說:「修法的對象是限定目前行政院的草案,是以520以前,105年5月20日以前既存工廠,為我們輔導對象,但是我們輔導對象還有限制,如果真的要納管的話,一定屬於低汙染的。」

永達工商協會創會總幹事劉秋琴表示:「希望政府修法的時候,可以針對地區性的環境,還有產業的流程去多了解。」

初步估計全台有1.4萬公頃農地上面,都是違章工廠,未登記廠家有3萬8千家,未來能合法納管,也能保護土地永續發展,增加政府稅收。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無預警開挖農地 農民看到傻眼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