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手臂成「孝孫」 助阿公阿嬤採收蔬菜

日本農產品相當出名,不過當地很多產地都面臨高齡化、人手不足的問題。一所大學特地為此和業者合作,開發輔助用的機械裝,讓阿公阿嬤能輕鬆搬起重物。還出動AI辨識系統,打造全自動的無人採收機,大大降低農民負擔。

更多新聞: 傳統育苗常職業傷害 「稻秧機械手臂」誕生造福農民

成熟的高麗菜,一顆顆被割下送上運輸帶。但抬頭一看,這台採收機的駕駛座,居然沒半個人影。

種菜下田不再是體力活,現代科技,讓你動動手指,就能大玩現實版的開心農場。

採收機裝有2台攝影機,分別從上下拍攝高麗菜,根據事先學習的資料AI可用,毫米為單位掌握高麗菜的位置。

因為高麗菜的葉片貼近地面,過去要用機器採收並不容易。但現在只要利用AI辨識功能,就能精準的抓到每一顆菜的位置,一分鐘可採收30顆以上、而且幾乎不會傷到葉片。

這台功能強大的採收機,由立命館大學研發,目前造價高達1900萬日圓,大約台幣530萬。但未來要是從採收到裝箱搬運,都可以交給機器一手包辦,將能省下大量人力。

立命館大學助教吉本達也表示:「因人力不足,就算有田也無法耕種,藉由節省人力進一步提升產量,生產更快速希望朝這方向實用化。」

會有這樣的需求,就是因為日本人口老化、缺工的情形實在太嚴重,近10年來,全國務農人口,已經減少1/3。平均年齡更高達66.6歲。

阿公阿嬤上了年紀,搬上搬下常常閃到腰,這時特別裝備,就能派上用場。只要像這樣手動充氣,背上的裝置就能產生拉力,支撐整個腰部。重達20公斤的箱子,也能輕鬆搞定。

這款充氣式的機械裝,原本是設計給看護使用。經過不斷改良,除了價格壓低到50萬日圓,重量也減到只剩4公斤。去年9月一開賣,就大受歡迎。在科技助陣之下,日本傳統農業也有希望,能繼續撐下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