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電波干擾通訊 直播主飛機內實況起飛過程

搭飛機不能用手機這常理大家都知道,因為電波訊號會干擾機師和地面的通訊有飛安疑慮,但日前卻有民眾投訴,他搭飛機時,竟然有直播主,實況整個起飛過程,縱使飛機還在陸地上並沒有起飛,但根據民航法規定,只要關上艙門都算飛航時間,這樣行為最重可開罰15萬元罰金或5年的有期徒刑。

飛機起飛降落,是飛航過程中的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最容易出意外的時間點,但現在卻有人用手機直播起飛過程。

事情發生在4月18日下午兩點半左右,松山飛往澎湖的華信班機上,有民眾投訴,見到一名直播主拿著手機直播滑行過程一共三分半鐘,不僅拍攝窗外滑行的景色,同時還有200多人觀看,據說有網友勸他不要播了,他還不為所動,直到起飛才關掉直播。

搭飛機不能使用手機,這個大家都知道,但現在卻有直播主,在搭飛機的時候用手機直播,整個飛機滑行過程,雖然說飛機還沒有起飛,但是根據民航法規規定,只要艙門一關上,都算是飛航時間,而這樣的行為,已經可以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還有15萬元以下罰款。

華信航空表示,都有按照飛航安全規定去提醒旅客注意,而事實上只要機師一宣布禁止,就算還沒起飛也不能使用通訊設備。

前機師于皓瑋表示:「你一廣播說不能用手機,你就要遵照他的指示,因為直播給大家看,他會有電波發射出去,這樣電波可能會干擾到,就是說前面一些儀表跟設備,所以說會有安全的疑慮,而且我們知道起飛跟落地階段是最危險的。」

搭飛機不能通訊講手機,就怕造成飛安疑慮,更何況是用手機來直播,尤其起飛降落是整個飛行時間最重要的一環,提醒民眾千萬別心存僥倖,要是有個差錯,這機上百名乘客的安全,又該誰來負責。(民視新聞/李榮晋、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