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選 喜劇演員澤連斯基獲壓倒性勝選

烏克蘭昨天舉行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根據最新出口民調,喜劇演員出身的政治素人、澤連斯基,拿下壓倒性的七成選票,可望登上總統寶座。而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已經承認敗選。

更多新聞: 烏克蘭「諧星總統」又贏了! 國會改選拿下近44%得票率奪冠

總統當選人澤連斯基說:「我們一起做到了,謝謝大家,不會再有可悲的演說,我只想說謝謝你們。」

澤連斯基宣布勝選,雀躍之情溢於言表,並熱情地親吻老婆。21號、烏克蘭舉行了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而根據最新出口民調,澤連斯基獲得約百分之73的選票,篤定當選;至於尋求連莊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只有約百分之25。

波洛申科表示:「親愛的烏克蘭同胞,下個月我就要離開國家元首的職位,這是多數烏克蘭民眾的決定,我接受這個決定。」

儘管承認敗選,願意下台,但波洛申科也強調,自己不會離開烏國政壇。不少媒體輿論也分析,此次選舉結果代表烏克蘭民眾厭倦了政治現況,不再相信建制派,不過澤連斯基沒有實際從政經驗,儘管他與波洛申科的立場同樣親西方,但未來是否有足夠能力,對抗俄羅斯並改變寡頭政治,引發外界質疑。

支持波洛申科的選民表示:「很不幸地,我個人認為烏克蘭跟隨了民粹主義的承諾,我覺得很丟臉,在我們歷經這麼多事後,這樣的人也能領導國家。」支持澤連斯基的選民則說:「我對這樣的決果非常滿意,因為我是澤連斯基這一隊的,我早就知道他會勝選。」

41歲的澤連斯基是諧星出身,堪稱政治素人,距離政壇最近的一次是他在烏克蘭熱門電視影集《人民公僕》中,飾演一名打貪總統。

只是,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份子與政府軍衝突不斷,經濟發展不如預期,澤連斯基未來的挑戰不會小。烏國中選會將在下個月一號、公布最終開票結果,新總統將於六月七號宣誓就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烏克蘭新總統就職 宣布解散國會獲得民眾歡呼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