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取消台灣等8國向伊朗購油豁免 全球油價漲3%

美國去年11月恢復對伊朗經濟制裁,禁止各國向伊朗進口石油,為了貫徹這項制裁,白宮今天(22日)宣佈,豁免待遇在5月1日到期後、就不再豁免台灣等8國向伊朗進口石油。消息傳出後,全球油價應聲上漲,漲幅近3%。

更多新聞: 加油再等等!中油明日汽柴油每公升降0.5元

白宮22日宣佈,因為伊朗發展核武、支持中東地區武裝份子,引發動亂等,所以要切斷伊朗政權的主要收入來源,也就是讓他們的石油出口量降到零。為了貫徹這項制裁,5月1日到期後,美國將不再提供任何地區購買伊朗石油的豁免待遇。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我今天宣佈美國不再給予任何豁免,任何國家或經濟實體要跟伊朗往來,都需要慎重考量,因為得不償失。」──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OPEC產油國承諾,會確保全球供油無虞,美國也持續提高石油產量,但目前委內瑞拉和利比亞這兩個重要產油國,都因內部的危機影響了石油出口。外界擔心川普政府的決定會造成原油市場動盪,而目前油價確實也應聲上漲,創下約半年來的新高。

根據CNN報導,一些有豁免權的國家,例如義大利和希臘,已經停止向伊朗購買石油,但南韓、中國、印度可能會覺得困難或拒絕,土耳其則是直接拒絕配合美國的決定。

美國原先給予台灣在內的8個國家豁免待遇,但事實上,自去年11月以來,台灣、義大利與希臘3國已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而其他五國,也就是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和土耳其,則對美國的決定感到為難和不滿。另外,伊朗當局也批評美國的制裁非法。各國究竟會怎麼應對,下個月2日起便能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美國制裁伊朗石油 催生中國印度創石油買家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