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若不敵對手綠營就提蔡英文?賴清德:照黨制度走

民進黨總統初選延長賽,蔡英文、賴清德越來越拚!但根據平面媒體最新民調,不論蔡英文或賴清德出馬,都不敵郭台銘、韓國瑜。有英系幕僚拋出,如果蔡賴兩人都無法在對比式民調勝出,就應該提名蔡英文。對此賴清德不接受,他強調「一切按照黨的制度走」。

更多新聞: 吳祥輝辱罵蔡英文惹議!賴清德強調:支持者勿互相攻擊

為了拚黨內初選,賴清德這幾天從能源轉型談到科技創新,想吸引年輕族群目光,這回參觀台北新創實驗室,還特地向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致敬。

賴清德表示,「企業家想要追求穩定環境,甚至有些人因此出來要參選總統,哪一個企業家出來承擔責任最理想?我會說張忠謀。」

鼓勵年輕人創業,不忘幫自己創造話題。同樣要拚初選,蔡總統這陣子猛打外交、國防牌。接見貝里斯國會參議院議長,總統感謝他們在國際挺台灣。內政方面,總統透過臉書分享施政成果,附上她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大頭照,主題是「我們一起衝的99天」。

上傳不到兩小時就有破萬網友點讚,總統網路聲量衝得快,民調數字也跟上來。根據平面媒體最新民調,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支持度31.5%,贏過賴清德的18.3%。但若進入藍綠白三咖督對決,蔡英文支持度剩27%左右,不論對上韓國瑜、郭台銘,蔡英文都輸。民進黨換賴清德出馬結果更慘,支持度剩18%左右,在藍綠白當中吊車尾。

眼看民調趨勢改變,英系智庫執行長洪耀南出招,他在臉書提議,只要賴清德在民調中贏過對比對象,就提名賴清德,但如果蔡賴兩人都無法在對比式民調中勝出,那就該提名蔡英文。

對此賴清德回應,「我們一切按照黨的制度來,網路朋友的投票,其實跟正規的民調方法其實都不同,這些跟實際上的狀況其實是有落差的。」

英系幕僚的新點子,賴清德絲毫不考慮。但從民調變化到各種新的遊戲規被拋上檯面,都能感受到這場蔡賴延長賽越來越精彩。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張玄會、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喊話盼賴清德團結 蔡英文:發揮一加一大於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