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案宣判 戴耀廷和陳健民判刑16個月

香港「佔中案」今天(24日)9名被告今天到庭聆聽刑期,大批支持者到場聲援。「佔中三子」中的戴耀廷和陳健民兩人都被判立即人獄16個月,朱耀明則判刑16個月,但緩刑2年。

更多新聞: 挺占中被港大解僱 戴耀廷:證明一國一制來臨

香港「佔中案」歷經兩年司法程序,24日早上,9名被告來到西九龍法院聽取判刑。他們在進入法庭前,和數百名支持者在法院外頭高喊口號。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法官判詞指我們(佔中九子)太天真,居然相信能透過佔中行動爭取真普選,但有什麼天真得過相信一國兩制?」

判刑結果出爐,「佔中三子」中的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都被判刑16個月,戴、陳兩人立即人獄,朱耀明則因健康關係,緩刑2年。其餘6名被告當中,有4人被判8個月刑期;1人須做200小時的社會服務;最後1人因為要到醫院接受手術,延至6月10日判刑。

佔中人士李永達說:「香港人民不會放棄爭取民主,我深信當我出獄時,將在香港看到更強大有力的民主運動。」

被判立即入獄的4人隨後坐著囚車離開。戴耀廷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會上訴。而對於判決結果,陸委會透過新聞稿表示遺憾,並強調這印證了一國兩制未能尊重並保障民眾政治權利。

2014年9月28日香港多所大學教授發動「佔中」,爭取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部議席由普選產生,歷時79天。2017年,相關人員共9人以多項罪名被起訴,去年(2018年)12月審訊結束。

4月初裁定「佔中三子」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成立,戴耀廷及陳健民,另外多一項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罪名成立。其餘6人各有1~2項罪名成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雨傘革命發起人陳健民刑滿出獄 佔中三子、百名支持者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