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關山大圳擬蓋水力發電 鄉長怒「沒經過部落同意」

昨天全台用電再創歷年四月新高,讓缺電問題又引發討論。台東縣府打算利用灌溉花東縱谷關山、鹿野地區的關山大圳,約10米的天然高低差,設置全國最大的水圳發電設施,評估年產400萬度電,足以供給周邊2400戶一整年用電,也不影響灌溉。不料縣長饒慶鈴與官員勘查時,當地鄉長突然抗議反對。

更多新聞: 泡溫泉邊發電!5口溫泉井可供16戶一整月用電

清澈水流如瀑布般奔騰而下,就是看好驚人的強度,台東農田水利會與綠能業者合作,要在這裡設置全國最大的水圳發電設施,當地鄉長卻極力反對。

鄉長生氣撂下重話,「我們一定會把電廠趕出去」,主要是不滿台東縣府完全沒經過部落同意就說要蓋,覺得很不受尊重。為了推動綠能,縣府規劃利用在關山大圳,引進歐洲卡布蘭水輪機,利用約10米的天然高低差產電,既不影響灌溉用水,估計1年還將製造400萬度電,足以供應花東縱谷約2400戶全年用電量,不料,縣長和官員到場視察時,鄉長突然出面抗議,場面超尷尬。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做水力發電就是希望能夠,在最自然環境下,敦親睦鄰方式下,來做對大家都非常好多贏策略。」

四年前就提報的計畫,縣府認為美事一樁,村民、部落卻聲稱不曾接獲通告或溝通,群起反對,恐怕也是縣府始料未及。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