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選總統促經濟?台經院:不是總統說了算

台經院今天(25日)公布最新GDP成長率預測2019年維持2.12%,不過認為下半年出口樂觀,景氣將逐季回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挑戰2020總統大位,是否能刺激經濟?台經院則強調影響不大,而且經濟「並不是一個總統說了算」。

更多新聞: 韓郭配?郭韓配?郭台銘:跟韓國瑜一定會合作

郭台銘宣佈挑戰2020總統大選後,不少投資人期待郭董能挽救台灣經濟,但台經院專家、看法很保守。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我不覺得台灣總統選舉,跟資本市場會高還跌,我覺得關係不高,而且股價短期會有波動很正常,不過長期來說回歸基本面的部分。」

另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他能不能扭轉乾坤,讓台灣整個的投資環境大幅改善,然後關稅也降低。我想要面對的困難也很多,應該不能把單獨的希望,寄託在個別候選人身上,因為台灣畢竟不是一個總統說得算的國家。」

台經院強調鴻海股價大幅波動,只是反映基本面,比起總統話題,美股市場影響台灣更大,因此預估台灣2019年GDP,呈現「上瘦下肥」,成長率預測維持在2.12%,加上看好下半年出口回溫,景氣將露曙光。

孫明德說:「第一季的資本設備進口,廠商的投資感覺起來意願非常高,應該是美中貿易戰應該快達成協議,再加上油價回穩 一些經濟因素,已經慢慢不像去年第四季變化這麼大,所以廠商投資信心開始回溫。」

內需逐漸回溫,GDP力拚保2,不過對比全球經濟表現,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寬鬆,台灣更要注意三個外部風險,包括美國面臨經濟成長率保2的壓力、歐洲保1、中國能否保6,都將成為台灣經濟展望的不確定因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郭台銘發文籲國民黨:為韓國瑜打造方便參加初選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