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門店宣言週年活動 獨缺北朝鮮惹議

昨天是文金會一週年。一年前的4月27日,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領袖峰會,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南韓昨天在板門店舉行一連串藝文活動,邀請500名各國政要出席,不過卻獨缺北朝鮮代表,引發揣測。

更多新聞: 快訊/北朝鮮今早試射短程導彈 南韓官方證實

悠揚的大提琴聲在朝韓邊界的板門店響起,27日是「文金會」一週年的日子。南韓舉行慶祝儀式,邀請各國藝術家表演,現場約500名各國政要出席。

據了解北朝鮮有收到邀請,不過平壤當局反應冷淡,沒有派人參加,反倒由國家統一委員會發表聲明,向南韓施壓,要求首爾當局忽視美方壓力,推動朝韓合作。

文在寅說:「這是朝韓共同開闢的通往和平的道路,隨著時光前進透過遵守板門店宣言,我們必將迎來朝鮮半島的和平,所有人共享繁榮。」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沒親自出席,而是透過預錄影像致詞。文在寅說:「我要向金正恩委員長和北朝鮮人民致意。」

回顧當年二人握手的地方一起種下的松樹。去年的這一天,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簽署了板門店宣言,並發表聯合聲明,雙方承諾致力裁軍、停止敵對、建立半島永久和平,追求半島無核化,並尋求與它國多邊會談。

不過宣言簽署至今,北朝鮮的無核化尚未見到顯著進展。加上先前川金二會破局,對於居中穿針引線的文在寅來說,也稱得上是個挫敗。

南韓統一部長金煉鐵說:「我想是時候再次恢復美朝對話,就此而言朝俄峰會有助於促成對話。」

台上演出唱得激昂,朝鮮半島的局勢會如何演變,世界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揭秘北朝鮮化妝品 「春香牌」透明皂年產6千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