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怖分子遮臉犯案 斯里蘭卡禁戴面紗

斯里蘭卡上週遭到連環自殺攻擊,造成至少250人死亡,因有警告指出,可能還會發生更多攻擊。為防止有心份子遮蓋面孔,掩人耳目,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下昨天(28日)令禁止遮臉,並由今天生效。斯里蘭卡約有10%的穆斯林人口,而絕大部分人都表示同意總統的決定。

更多新聞: 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 教堂重開放舉辦首場彌撒

發生在復活節的連環自殺攻擊已經發生超過一週了,但斯里蘭卡依舊彌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由於斯里蘭卡政府得到的情報顯示,可能還會有攻擊。當局不敢掉以輕心。

東部卡爾穆奈這處居民主要是穆斯林的地區,可看到軍用卡車和荷槍實彈的軍人巡邏,搜尋可疑份子。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28號更動用緊急權力,下令29日起任何人都不得在公共場合遮住面孔。有包頭巾習慣的穆斯林婦女法蒂瑪表示,她能理解當前的需要。

民眾法蒂瑪說:「不能遮住臉孔的規定是好的,但有人也許會感覺心理受到傷害,畢竟那是伊斯蘭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沒把臉罩住,有人也許會覺得有罪惡感。」

斯里蘭卡人口約2100萬,穆斯林只佔10%,奉行自由形式的伊斯蘭,不強迫女性遮住面孔,但還是有少數女性出門時會將自己全身包起來,只露出雙眼。但現在是非常時期,穆斯林多半認同政府的做法。

穆斯林穆沙克:「臉遮起來後我們分不清一個人,是男是女或是恐怖分子,以目前的狀況而言把臉遮住是沒必要的。」

經營女裝店的穆斯林老闆表示,支持總統在這個節骨眼下的禁令。前來買衣服的小姐也說,這命令不礙事的。

穆斯林穆莎米莉提到:「我們必須遮住頭髮這是規定,所以只要戴遮住頭髮的就可以了。」

支持歸支持,但由於總統席瑞塞納並沒有說明,禁止遮面的規定會施實多久,穆斯林團體還是不免擔心這規定挑起不同宗教間的緊張與對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基斯坦驚傳自殺炸彈攻擊 至少10死逾20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