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弊案獨董未究責 黃國昌砲轟金管會修法是空談

就怕永豐金弊案、慶富案再發生,金管會修正獨董規範!主委顧立雄一早到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獨董職能專案報告,沒想到立委黃國昌砲火猛烈,眾多弊案發生至今懲處都是下面的人,獨董都沒事,提獨董的適格性、隱匿性都是空談。

更多新聞: 公務員拒絕放水竟遭廠商打到手骨碎裂!黃國昌怒:簡直無法無天

五一勞動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到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獨董職能」專案報告,沒想到卻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釘得滿頭包。

過去永豐金不僅違法替中資買大同股票,還涉嫌超貸資金給三寶建設,但董事長何壽川被起訴、解職,作為監督公司的獨董卻不用負責,就連樂陞、慶富案也一樣。

讓黃國昌氣憤表示,「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吭都不吭一句,這三位獨董啊!薛琦現在還在當獨董,穩如泰山。如果要談獨董的責任,沒有認真去追究他們在裡面所造成的損失,對納稅人所造成的傷害,什麼適格性、獨立性,這些形式要件的審查,全部都是空的啊」!

就怕公司治理不透明,影響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執行金金分離規範,讓最美董娘彭雪芬火速請辭新光金董事,顧立雄也首度回應,表示「他的配偶是在台新金擔任董事長,而且是整個經營階層,所以我們只是希望她就利益衝突、經營階層部分說明並改善,那她現在選擇辭去嘛,台新金跟彰銀這個部分,有它的一些歷史的糾結吧」。

一句歷史共業切割新光金和彰銀的兩套標準,但台新金的法人董事也兼任彰銀董事,公股行庫的金金分離要如何落實,金管會責無旁貸。

(民視新聞/陳韻年、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