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學霸筆記營收破百萬!財政部:月銷超過8萬需繳稅

打著學霸,考上名校的名號!北一女全彩筆記、建中學長的數學筆記,在網路一夕爆紅,短短幾個月,就賣出上百本,營收破百萬元,但也引來國稅局關注。賦稅署提醒,月銷售額平均超過8萬元,就要辦理稅籍登記,依法繳稅,否則一旦被檢舉,不但得補稅,恐怕還得被罰款。

更多新聞: 統整「歷史卷軸」 準北一女生賣學霸筆記本

建中筆記作者小J打出建中、台大醫科名號,手寫高中數學筆記銷量突然暴增。即使每本售價破千元,但買的人毫不手軟,短短2、3個月收入近百萬元。

還有這款網路爆紅,北一女學霸筆記,國、英、歷史、地理,四科全彩筆記,一套上千元,4個多月來賣超過1200套,營收破百萬元,小小生意賺進龐大收入,也讓國稅局盯上了。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說:「透過網路經常性來銷售貨物的話,如果平均一個月的銷售在八萬元以上,那就需要去辦理稅籍登記,因為他已經超過營業稅的起徵點。」

依照稅法規定,所有小額交易每月平均銷售額,達到8萬到20萬之間就要辦理稅籍登記,繳交1%營業稅,若超過20萬元,就要開立發票,繳交5%營業稅。

吳蓮英說:「他實際如果有賺到這個所得,如果每年有超過12萬元,另外他還有營利事業所得稅,目前的獨資合夥我們是直接歸戶到他個人名下,國稅局也會自動幫他計算來發單給他。」

除了營業稅還有營利事業所得稅都得誠實繳納,因為網路上的交易查核不難,只要有檢舉,國稅局就會查,這大概是學霸筆記當初始料未及的。

(民視新聞/陳韻年、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稅局查核漏報 抓到李鵠餅店稅款遭侵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