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來臨!天皇德仁接神器繼承皇位

日本新一代的德仁天皇今天上午在皇居進行即位儀式,正式成為日本第126代天皇。儀式當中,他除了接下三神器和御璽,代表繼承皇位,之後還首次以天皇的身分公開向國民談話,宣告全新的令和時代來臨。

更多新聞: 日本天皇德仁即位 首次著古裝祭拜宮中三殿

皇居的松之間內,由首相安倍晉三領頭的三權代表早已排排站,等候多時,這也是第一次有女性閣員出席這項儀式。身穿西式正裝的德仁率先入場,秋篠宮還有常陸宮,兩名觀禮的成年男性皇族緊跟在後。當象徵天皇正統的神器和印璽就定位,這一刻起,德仁正式成為第126代日本天皇。

NHK報導,「三神器中的天叢雲劍和八尺瓊勾玉,和皇室印璽(御璽和國璽),都在今天交由新天皇繼承。」

短暫的儀式後,宮內廳人員手捧神器和德仁一同離開,最後再收回印璽。半小時後,剛剛即位的德仁和雅子,帶領全體成年皇室成員再度進入松之間,進行「即位後朝見之儀」。在大約300名全國代表的見證下,德仁首次以天皇的身分發表公開談話。首相安倍也代表全體國民向新天皇致意。

日本天皇德仁:「我在此繼承皇位,時刻心懷國民與國民同在,並遵照日本憲法立志貫徹身為,國家與全體國民象徵的職責。」

1日下午,包括新天皇夫婦還有其他皇室成員都出發前往皇居,拜會已經成為「上皇」和「上皇后」的明仁以及美智子。因為還沒成年,未出席上午儀式的愛子和悠仁也分別跟著父母現身。德仁和雅子,隨後也接受其他皇族拜會,長達一整天的即位儀式,就此圓滿落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仁天皇即位演說 6.5萬人齊聚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