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法國再爆黃背心抗議 巴黎高度戒備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全球各地包括法國、西班牙、俄羅斯等地都出現了大規模勞工示威遊行,其中法國的黃背心運動成員、也趁此加入抗議行列,巴黎街頭再度上演警民激烈衝突,場面一度失控,造成多人掛彩受傷,最後有約200人遭逮捕。

更多新聞: 要求馬克宏下台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31週

黃背心再度現身法國巴黎街頭,但有別以往,這次並不是在周末聚集,而是五月一號勞動節。

抗議民眾表示,「馬克宏對黃背心的演說毫無內容,完全無內容我們沒獲得任何東西,所以我們來到巴黎和平示威,但是被困住了。」

原本只是單純抗議政府調高燃料稅,但在吵了快半年後,黃背心運動逐漸擴大,眼看民怨難熄,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不得不低頭,表示會降低中低收入者的所得稅,並提高退休金,沒想到還是遭批誠意不足,這次藉著五一勞動節遊行,示威團體聯合無政府組織「黑色陣營」,在巴黎街頭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示威民眾趁亂放火燒車,還砸碎商店玻璃,場面瀕臨失控,當局總計派出7400名警力,動用催淚瓦斯與高壓水柱驅散人群,畫面中可以看到,一名員警頭破血流倒地不起,截至當天下午三點,總計約兩百人遭逮捕。

鏡頭轉到俄羅斯,同樣是五一遊行,警察抓人毫不手軟,雖然當地的示威活動相對平靜許多,但還是有超過百人被補。

混亂場景也出現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民眾不顧禁令,直闖位於市中心的「塔克辛廣場」,最後全遭警方帶走。

日前西班牙大選剛結束,儘管新政府尚未成立,但勞權團體不落人後,各大城市都出現大批民眾,要求政府解決失業和薪資等議題,到底當局聽不聽得進去,恐怕要幾週後新政府產生才見分曉。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