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S未被殲滅? 專業「外包恐攻」 聖戰士流竄全球

斯里蘭卡這場血腥攻擊,伊斯蘭國IS宣稱是他們在幕後策動。今年三月敘利亞宣布,收復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最後占領地,結束國際聯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戰爭。美國總統川普也自傲宣布「伊斯蘭國」已被擊垮,美國和同盟取得勝利,的確,「伊斯蘭國」失去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地盤」,但他們並未因此消失,近來,從菲律賓天主教堂炸彈攻擊、剛果民主共和國攻擊軍事基地,到斯里蘭卡連環爆炸,「伊斯蘭國」都宣稱是他們的戰士所為,由當地激進團體執行,「伊斯蘭國」幕後支援,顯示失去大片江山的「伊斯蘭國」,持續發揮影響力,這樣的合作模式如何形成,又代表什麼意義,請看接下來的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美軍突襲敘利亞 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傳身亡

恐怖組織IS目標建造哈里發國 善用網路洗腦宣傳

遜尼派恐怖組織,又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或「達伊沙」(Daesh),原為蓋達組織分支,目標建造伊斯蘭國家「哈里發國」,善用網路洗腦宣傳,鼓吹基本教義,資金來源靠盜取石油、綁架、勒索、搶劫、種植大麻等。

占領伊拉克.敘利亞領土 IS極盛時統治近800萬人

2010年4月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成為伊斯蘭國首領,2014年1月開始攻佔敘利亞和伊拉克。2015年1月為攻佔巔峰期,控制敘伊超過880萬公頃土地,統治近800萬人。

未被殲滅?斯里蘭卡連環炸彈攻擊 IS宣稱犯案

斯里蘭卡21號發生連環炸彈攻擊,計畫縝密,規模浩大,從官方說法到專家分析,都認為應該有外來勢力協助,23號「伊斯蘭國」發布照片和影片,宣稱犯案者是該組織的戰士,而且無論是攻擊目標,教堂和飯店,還是攻擊手法,自殺炸彈客,都符合「伊斯蘭國」的行事作風,更增可信度。

IS專挑內政動盪國家 聖戰士流竄全球有8分支

縱使失去建國實體、領地和人民,「伊斯蘭國」依舊在全球各地開拓新分支,專挑內政動盪,宗教種族衝突不斷的國家,將當地激進團體納入傘下,提供資金與訓練攻擊,不僅「伊斯蘭國」可擴大在全球的勢力,被吸收的團體有了老大哥來罩也能更加茁壯。目前獲「伊斯蘭國」認證的分支團體有8個,遍及歐亞非和中東地區,各地還有受「伊斯蘭國」啟發,潛伏的孤狼戰士。

國際策略研究人員湯姆桑德森表示:「「伊斯蘭國」顯然著重戰爭的榮耀以及他們的成就,非常有啟發性,對這些年輕人來說,許多人,不是全部 ,但多數人覺得人生沒有目標,也沒有謀生辦法,結不了婚,無法邁入成人生活,這是他們證明自己的機會。」

IS雖已土崩瓦解 分支散落全球死灰復燃 隱患尚存

善用網路宣傳,多種語言,持續放送「建國理念」,「伊斯蘭國」懂得順應全球局勢變化,調整策略,現在中心雖然垮台,分散勢力恐更加危險,分支團體熟知自家政府的保安漏洞,結合「伊斯蘭國」的恐攻技術和知識,將可造成毀滅性傷害,且正因失去敘利亞和伊拉克大本營,伊斯蘭國」將更倚重「外包恐攻」給當地分支團體或激進組織的合作模式,就像近來在菲律賓、剛果民主共和國和斯里蘭卡發生的恐怖攻擊。

IS專業「外包恐攻」 分支團體熟知保安漏洞發動攻擊

《紐約時報》記者柯尼瑪奇表示:「『伊斯蘭國』用『伊斯蘭國戰士』這個說法,意旨他們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招募,加入該組織和接受訓練的人,也意旨任何拿起武器,以「伊斯蘭國」之名發動攻擊的人。」

不過「外包恐攻」,難以確認「伊斯蘭國」介入程度有多深,到底是全程指導統籌支援,還是只扮演「啟發」角色,更或是根本毫無關係,單純搶「業績」為自己做宣傳,無論是什麼角色,「伊斯蘭國」都成功塑造出無堅不摧的意象,追隨者相信他們還能再攻占土地「建國」,「伊斯蘭國」就是透過這樣的盲目信仰供給養分,繼續生存,甚至還會再壯大。

IS土崩瓦解 專家:意識形態未擊倒仍是隱憂

波灣事務中心長菲爾斯坦:「大家必須了解根本的原因是什麼,『伊斯蘭國』最初興起的原因是什麼,要如何擊敗他們的意識形態和思想,不單是在戰場上擊敗他們,我們還沒在意識型態上擊敗他們,這是完全正確,擔憂『伊斯蘭國』再度在伊拉克敘利亞或其他地區回歸。」

新恐怖主義成形?斯國、菲律賓等恐攻 IS攻擊全球

柯尼瑪奇說:「事實上復活節那天,斯里蘭卡遭可怕攻擊的同天,『伊斯蘭國』宣稱犯下另外兩起攻擊,一起在沙烏地阿拉伯,另一起在阿富汗喀布爾,沙烏地阿拉伯發生的那起,他們也發布一段影片,展示攻擊者在發動攻擊前效忠他們,意味著在三個不同地方,相隔數千英哩遠,他們都能夠透過其媒體部宣稱犯案。」

菲律賓、剛果民主共和國和斯里蘭卡的恐攻,還顯示「伊斯蘭國」的戰爭不單是報復,不單只針對打擊他們的國家發動攻擊,而是全球擴散,攻擊高度精密且致命,透過網路組織策畫,持續強力宣傳,廣招同盟,沒了「領地」的「伊斯蘭國」,反而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斯里蘭卡恐攻逾300死 IS坦承犯案、公布攻擊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