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廢氣壟罩 環保局:是水蒸氣

一提到對高雄林園的印象,就是密集的工廠和整排煙囪,當地居民對於廢氣早就習以為常,今天(5月4日)又有網友貼出一張早上拍的照片,看似濃煙直沖天際,就像烏雲罩頂,引發鄉民熱烈討論。不過環保局卻說這不是排放廢氣,可能是水蒸氣。民眾肉眼是否能判斷呢?

更多新聞: 基隆港郵輪排煙污染嚴重 環保局加強稽查

高雄林園是石化重鎮,工廠排放廢氣對居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就有當地網友在臉書社群貼出一張照片,看似濃煙直沖天際,壟罩整個天空,網友無奈說已經分不出是烏雲還是廢氣,真是林園人的悲哀。PO文一出引發鄉民熱烈討論,我們實際到林園當地走一趟,居民看到照片早就見怪不怪。

部分居民直覺就是濃煙,似乎習以為常,但環保局卻說這些不是廢氣而是水蒸氣,還PO出好幾張照片,強調是光線和角度問題導致誤會,而民眾拍下照片這天,當地也沒有通報空汙異常情況。

環保局空汙科表示,「就是水蒸汽是因為背光的關係,在陽光背光狀態下看起來像黑煙,但是民眾可以到不同角度去看,比如說這邊看起來是黑的,轉過來到它的背後去看一下,如果也是黑的那就八九不離十,是有問題的。」

不過林園當地居民認為,「不是喔!蒸氣是一整排的,它不會像這樣煙囪的,這應該是排放廢棄物。」

但也有住在當地的工廠包商認為,廢氣也有可能是白色,不該用顏色判別對空氣否有害。的確光憑肉眼難以判斷排放氣體的真面目,民眾最好還是通報環保局,交由專業評估比較適當。

(民視新聞/曾虹雯、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