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吸管改用「就口杯蓋」 實測哪個塑膠用量多?

環保署公告7月開始,四大場所內用禁止提供一次性吸管,不過就有立委質詢時詢問環保署,不用塑膠吸管改成「就口杯」,使用的塑膠量不見得比吸管少。環保署則強調,過去業者是杯蓋加吸管,如今只剩杯蓋的確有減量,至於未來使用薄膜的冷飲店該怎麼控管,會再做檢討。

更多新聞: 限塑政策上路!紙吸管大賣 五天賣破350萬支

禁用吸管政策7月上路,不過配套有沒有跟上?環保署長第一題,就被立委王育敏「一個就口杯跟一根吸管,哪個塑膠使用量比較多」考倒。

這次禁用吸管政策只包含公家機關、學校單位、百貨公司和連鎖速食店等四大場所,其他都還在考量中。

而就口杯和吸管而言,哪個比較不環保?實際來秤重,舊杯蓋配上吸管重量是2.4克;新杯蓋則是2克;而一根吸管約是0.6克,速食店做法的確有減量,不過未來要是冷飲店捨薄膜用就口杯,對環境就有影響。

環保團體認為,以價制量,杯子吸管杯蓋都比照塑膠袋方式收費,才能真正減量,不過現在光是四大場禁用吸管的配套就吵翻天,怎麼替代才不會讓塑膠越來越多,環保署坦承得等新政策上路後再做檢討研究。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今起禁用一次性吸管!四大場所最高開罰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