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還是室內電話?民進黨初選民調辦法無共識

民進黨預定五月底前完成民調初選,但英德兩人連民調規則喬不攏,除了該做對比式民調還是互比式,雙方陣營民調意見不一。甚至還在手機納入民調的議題上隔空交火,賴清德認為,手機納入民調容易作假,但蔡總統主張,手機普及率遠遠超過市話,不該因噎廢食。

更多新聞: 英德協調有結果!確認辦理「電視政見發表會」民調議題待決

難得穿上亮眼紅外套,燦爛笑容掩不住好心情,總統蔡英文和貢寮阿嬤一起包粽子,包進貢寮鮑魚,象徵包粽。

蔡總統有貢寮阿嬤相挺,賴清德也有數十婆婆媽媽簇擁。

英德之爭連行程都尬得兇,更別說遊戲規則怎麼訂。光是初選民調該不該納入手機,兩人意見南轅北轍。

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賴清德表示,「你如果貿然轉為是手機的話,這樣有沒有辦法完整的去代表整個真正的民意,其實因為它(手機)沒有母群體,它容易...容易作假。」


蔡英文說,「全台灣有500萬人是沒有市話的,以手機的普及率來講,它是遠遠超過市話,任何制度都有一定要補強的地方,但是我們也不能因噎廢食,科學是在進步的,我們也必須要跟著與時俱進,也要進步啊。」

選將交手展開攻防,雙方網軍也動起來。賴清德粉絲團「清出於南」調出3月6日,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的民調問卷格式,強調是採用室內電話,還製圖比較行動電話和室內電話的優劣,強調「不能一邊比賽一邊修改規則」。

但蔡陣營網軍也在臉書發起「全體動員致電黨中央」,要求初選採「對比式民調+手機民調」,甚至列出中常委、中執委電話,動員支持者去電遊說。

賴清德說,「我甚至也不認為她是對手啦,我們好像是彼此的選手,誰跑得比較快,誰能得到國人的支持,我沒有說要把她絆倒。」蔡英文則回應,「我對於這個論述,有點搞不清楚在講什麼啦。」

蔡賴黨內互打擦出火花,尤其民調方式牽涉支持度,更得錙銖必較,賴清德認為,如果國民黨候選人還沒出爐,而且雙方意見不合,就該以互比式民調,也就是蔡賴互比,雙方同意才能改對比。但蔡陣營引用民進黨相關規定,主張只能採用對比式民調。民進黨想要五月底完成初選民調,看來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