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退出部分核協議 未來可重啟核計畫

2015年在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主導下,與伊朗簽定核協議。但在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宣佈退出這項協議,並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和石油禁運,最近更取消包括台灣和日本等國的豁免,讓美伊緊張關係突然升高。伊朗總統魯哈尼今天表示,伊朗縮減對部分核協議的承諾,並威脅要重新生產高純度的濃縮鈾。不過,魯哈尼強調,這麼做並不代表伊朗全面退出核協議。

更多新聞: 伊朗中止履行「核協議」 宣佈研發新型離心機

伊朗總統魯哈尼8日透過國營電視台發表演說,宣佈伊朗為了保障自身權利,現階段將不繼續遵守2015年與美國、歐盟和英法德俄簽署的核協議,伊朗未來可以重啟核子計畫。

伊朗總統魯哈尼說:「伊朗今天將要停止兩項主要項目,我們將停止出售兩項商品,從今天起不出售濃縮鈾和重水。」

2015年的核協議是在時任總統歐巴馬主導下簽定的,但美國總統川普去年(2018年)片面宣佈退出與伊朗簽訂的核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和石油禁運。當時也與伊朗簽約的英、法、德、中國和俄羅斯,也跟著美國的腳步對伊朗制裁。5月初美國更宣佈全面禁止伊朗出口原油,引發伊朗強烈不滿。魯哈尼表示,面對外界的威脅恐嚇,就要以威脅恐嚇回應。因此決定減少遵守核協議的項目。另外,伊朗已分別正式去函英、法、德、中國和俄羅斯,讓這些國家考慮與伊朗重新談判。

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如果英法德、俄羅斯和中國,在60天內重與伊朗談判並達成結論,如果伊朗在賣油和銀行關係利益獲得保障,我們就可回到原點。」

美國情報指出,伊朗在波灣地區部署了彈道飛彈,對美軍造成威脅,美國國防部6日宣佈加強在波灣地區的軍事部署,派出航空母艦和轟炸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在7日突訪伊拉克,希望伊拉克政府能保護在伊拉克的美國人和美軍。蓬佩奧也呼籲伊朗不要輕舉妄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我訪問伊拉克、國防部(軍事部署)的行動,還有我們對伊朗送出的訊息,都是希望美國能嚇阻伊朗,希望伊朗攻擊美國利益前能三思。」

蓬佩奧是突然取消德國的行程而轉往伊拉克的,只停留短短4個小時。這樣緊急的安排,看得出事況嚴重。而面對美國的強烈敵意,伊朗已表示將停止出售濃縮鈾和重水,同時揚言將重新投入高純度濃縮鈾的生產。不過伊朗政府強調,這麼做並不是退出核協議,只是進入核協議的新階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碼反制伊朗!美國在中東加派攻擊艦、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