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明石元二郎 陳水扁:台灣還是要成為獨立國家

前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的長孫明石元紹,日前拜訪前總統陳水扁,感謝他的協助,讓祖父墳地得以安葬。陳水扁也懷念起這位唯一葬在台灣的日本總督,對台灣有許多貢獻,但畢竟是殖民統治,台灣不是日本的、也不是中國的,台灣還是要成為獨立的國家。

更多新聞: 推台灣自決創國 黃華「甘地式絕食」第33天

前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的長孫親自拜訪陳前總統,感謝他在台北長任內,協助遷移祖父的墳地,讓陳水扁想起那段強力執法的過往。

陳水扁表示,「全部將近1000戶的違章建築,國民政府跑來台灣後很多難民,上面蓋有很多違章建築,蓋在墓地上面。」

當時明石元二郎埋在南京東路和林森北路三角窗的位置,陳水扁把違章建築拆除、居民安置到大直、南港,也把這位唯一埋骨台灣的日治總督,遷移到新北三芝區的福音山基督教墓地。

陳水扁提到,「人是死在日本,屍體是葬在臺灣,可以說以台灣人更台灣人,這跟兩位姓蔣的前總統,他們到目前為止,還是浮棺,隨時準備要葬回中國。」

大讚明石元二郎比台灣人更台灣人,短短1年3個月任期,建設縱貫鐵路、海線鐵路,定案日月潭水力發電廠、烏山頭水庫,改革教育警政,確立司法三審制度,貢獻良多。但是再怎麼多,日本不是台灣祖國,中國更不是。

陳水扁認為,「我們是被人像舞女一樣,為了三餐陪客人繞來繞去,中國政府不要,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我們被逼受到日本的統治,我們也是要成為屬於台灣人的國家。」

陳水扁感嘆台灣過去多舛的命運,只有建立自己的國家才是正確方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扁踹共》台灣如「舞女」命途多舛 陳水扁:台灣是我們的祖國|EP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