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戲劇團與宜蘭大學合作開通識 傳統文化向下紮根

宜蘭縣是歌仔戲的發源地,沒想到27年歷史的蘭陽戲劇團,現在卻面臨經費不足的窘境,劇團決定走進校園和宜蘭大學合作,創全國之先開設通識課程,也藉此將傳統文化向下紮根。

更多新聞: 年輕人不想約會?南韓大學開「約會通識課」

宜蘭傳藝園區熱鬧的「打城隍」歌仔戲,逗趣上演,現場遊客觀眾笑聲不斷,蘭陽戲劇團每天在這,表演兩場歌仔戲,不只要娛樂觀眾,更希望能將這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蘭陽戲劇團副團長辜雯華表示,「宜蘭是所謂我們歌仔戲的發源地,那我們的蘭陽戲劇團這次也很開心,能夠跟宜蘭大學來去做一個搭配,從我們的國小、國中、高中,現在大學的部分我們的通識教育課程,也納入我們文創歌仔戲這個課程裡。」

有27年歷史的蘭陽戲劇團,從歌仔戲發源地宜蘭出發,走遍全台表演歌仔戲,也全台灣唯一的公立戲劇團,每年經費由縣府編列預算,但劇團成果不如預期,議員提出刪減預算,蘭陽戲劇團突破困境,只好另闢財源,和宜蘭大學攜手合作,將在今年9月開設全台第一堂歌仔戲的通識課程。

宜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楊淳皓說,「準備開全國第一門歌仔戲的通識課程,希望讓學生能夠感受在地文化的美好。」

宜大學生認為,「歌仔戲非常有趣,那我可能會等看下學期的課表,如果有時間的話我非常樂意參加。」

蘭陽戲劇團和宜蘭大學合作,創全國之先,開設歌仔戲學分,希望能維持住劇團,也讓傳統文化得以延續。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