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來勢洶洶 彰化首例新生兒得重症

家長請注意!新生兒腸病毒,去年全台有11例,其中有8例死亡,死亡率超過70%;而今年的第一例,出現在彰化,這是一名才剛出生6天的小寶寶,就得了腸病毒重症,還好醫師發現得早,經過治療,目前已經痊癒出院。醫師提醒,日常環境病毒多,請勤洗手。

更多新聞: 禾馨產後護理之家 爆隱匿新生兒群聚感染

兒童病房裡,不斷傳來小孩的哭聲,家長愈聽愈心疼。尤其在春夏,是腸病毒好發的季節,照顧小朋友,得特別當心,別讓病毒有機可乘。

去年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全台灣有11例,其中8例死亡,死亡率高達72%,原因大多是,環境中接觸,傳染病毒,今年的首例,出現在彰化。

兒童腎臟科主任醫師錢建文表示:「這小朋友是在出生第6天的時候,在外面的婦產科診所有發燒的情況,第二天做了檢查用了免疫球蛋白治療。」

幸好,醫師及早以「免疫球蛋白」治療,現在小寶寶已經出院。

新生兒腸病毒,好發於全年,初始症狀是發燒,主要症狀是,活動力不佳、嘔吐、食慾差;還有在春夏季節來勢洶洶的腸病毒71型,好發對象是嬰幼兒,初始症狀是手足口腔都會長皰疹,主要症狀則是嘔吐、四肢無力。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腸病毒71型往年都是,在4~6月的時候會一直步向高峰,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再一次強調是全年都會發生。」

整體來說,5歲以下嬰幼兒,都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家長注意「早期發現、及時轉診、加護治療」,腸病毒拖不得。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誇張!台北托嬰中心7人疑染腸病毒 只通報2人衛生局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