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徵關稅全由中國掏錢?白宮經濟顧問坦承:美國也受影響

美中貿易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川普總統揚言將再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今(12)日坦承,貿易戰確實讓美中雙方都要買單,他也透露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可能6月在日本大阪的G20上碰面。川普今天持續在推特上放話,強調美國對中政策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指控中國肖想民主黨當選,就能再打劫美國。

更多新聞: 全球/邊打邊談!貿易戰談判限1個月 美國擬對中國「全面加稅」

關稅威脅第二波,詳情美國時間13日公布,但美國總統川普仰賴的加稅手段,國內外都被打臉。

川普的經濟顧問庫德洛坦承加徵關稅,最後是美國買單,而非川普說的全由中國掏錢。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2日發表社論回應表示,中國已做好準備,不會主動宣戰也不會讓步,反批美國誤判情勢自欺欺人。

《央視》同天也齊聲批美,表示中國經濟強得很,還指出被課稅的商品對美國依賴程度不高,還有其他國家可出口,美國打關稅戰反而害慘自家企業和人民。

不過庫德洛肯定總統「謀略」,認為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會因此減少,對美國經濟則不會有太大影響,力挺川普就該硬到底。庫德洛還透露,「我們覺得中國做得還不夠,我們會靜觀其變,談判會繼續,我說6月底在日本舉行G20峰會,總統川普和習主席會面的機會很高」。

川習6月會面可能有譜,但美中煙硝味四起,川普第一波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10日才剛剛生效,又威脅將再對3250億美元商品課稅,中國早也表明會有反制措施,包括減少或直接取消美國農產品、能源產品訂單。

中國雖然還沒出招反擊,已先話聲表明立場,要美國在協議出爐時取消所有關稅,且必須在平等基礎上簽署。而美中持續攻防戰,川普陣營的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也警告不宜久戰,否則美國經濟可能因此衰退。

川普冀望用關稅施壓中國的如意算盤,似乎激起更多反效果,美中下一步棋怎麼下,全球靜觀其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5%新關稅生效!美中貿易戰牽動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