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監視系統採買改租賃!陳嘉昌坦承:租比買貴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豪北市的監視系統,是警方破案的最佳利器,但現今北市15000多支監視器有90%只有30萬畫素,去年市府特別編列5000萬預算要進行汰舊換新。沒想到,上個月柯P突然下令只租不買,更換作業因此停擺。但議員發現,用租的費用比買的還要貴,市警局長坦承說會再找專家重新評估。

大街小巷,不管走到哪,每個路口都有大大小小的監視器,這是台北市治安防範的最佳工具,只是有些捕捉到的畫面卻可能出現看不清楚的狀況。

原來北市目前警用監視器一共有15000多支,其中有13299支只有30萬畫數,超過100萬畫數的只有2000多支,汰舊換新迫在眉睫,沒想到今年4月份,市長柯文哲卻突發奇想,下令警察局只租不買。

民進黨議員許家蓓質詢時問,「警察局的監視系統,要自己建置還是用租?哪一個方式比較好?我問你的態度。」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嗯...各有各的好處,目前估出來應該是租的好像比較貴。」

議員逼問下,警察局長坦言,評估租的真的比買的還要來得貴,因為租賃招標約25到28億,自建費用約15億到18億,相差近10億,但自建還得支付後續的維修費!只是看看近幾年監視器的故障次數,從5000多次攀升到7000多次,慘的是,去年編了5000萬的預算,卻因為柯市長朝令夕改,如今全部都動不了。

許家蓓追問,「議會給你們5400萬,幾個月之後你們就翻案了,現在你們還沒評估怎麼做都還不知道,那原本要上網招標的案子是不是也沒了?」陳嘉昌表示「,開會決定是說加派一些專家參與研討,然後再來做評估,最近也會再到市府做第二次報告。」

局長強調,要租還是要買得再研究,讓議員氣得痛批,一來一往都不知道得耗費多少時間,讓人憂心在監視器無法更新的窘境下,就怕北市的治安防範出現漏洞。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