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幾何圖形、流瀉光影著稱 羅浮宮金字塔出自貝聿銘之手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在昨(16)日以102歲的高齡,與世長辭。他的作品以幾何圖形與流瀉的光影著稱,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巴黎羅浮宮前的巨大玻璃金字塔。而在台灣,則是新北和新竹市兩座焚化廠,還有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

更多新聞: 埃及古夫金字塔 現身聖彼得堡私人庭院?

享譽國際的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在16日辭世,享嵩壽102歲。他一生打造許多偉大建築,包括巴黎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還有美國甘迺迪總統圖書館、搖滾名人堂、香港中國銀行大廈等等。

貝氏家族是蘇州望族,貝聿銘在1917年出生於廣州,18歲前往美國先後在麻省理工學院還有哈佛大學攻讀建築。他秉持「讓光線來作設計」的設計理念,運用幾何圖形、分明的線條與流瀉的光影構成融合了自然的建築空間。

1989年完工的羅浮宮金字塔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儘管興建之初曾經招來批評,如今已經成為羅浮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海建築與設計策展人陳伯康說:「他橫跨中西的文化認同讓他能真正同理,或真正了解無論看待事情或建築,或打造建築的方式都是很多元的。」

貝聿銘在1990年退休,不過高齡80多歲時仍活躍在世界舞台,參與蘇州博物館、盧森堡當代美術館、卡達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和日本美秀美術館等的設計。

他與台灣也有深厚淵源,包括參與設計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新北市八里焚化廠和新竹市焚化廠也都出自貝聿銘團隊之手。儘管這位經常帶著圓眼鏡的建築大師已經與世長辭,不過作品中的美將永世流芳。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羅浮宮首度為台灣封館 黃韻庭打造 「羅浮之夜・紅樓夢境」9月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