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醫院院長帶隊 萬里跨海東非義診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熱帶氣旋伊代侵襲東非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讓當地遭受嚴重災情。台灣花蓮、台北、台中、大林等慈濟醫院院長帶隊,結合人醫會及慈濟志工等慈濟醫療義診團,於5月17日成行。

更多新聞: 台灣中醫師東非義診 這神技讓莫三比克郡長按讚

在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台北慈院趙有誠院長、台中慈院簡守信院長、大林慈院賴寧生院長與慈濟人醫會、慈濟志工共52人匯聚愛的連線下,分別在同一天從北、中、南、東各院所在地出發,跨海萬里參前往非洲莫三比克進行義診與關懷。

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備齊十大箱的醫材與兩箱物資,外科器械、婦科衛材、中醫衛材與剪刀、紗布、棉片、注射器、體溫計等醫材,以及六千多支鉛筆、一千個削鉛筆盒,要將台灣滿滿的關心與愛帶到非洲。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表示,「我們提前備好兩百多公斤的醫材,與義診團一起上飛機運到非洲,希望給予非洲受難的災民醫療幫助。這次醫療團到當地將提供包括看診,甚至是傷口縫合及簡單的手術。耗材會在治療過程中使用,其他醫材器械會視需求,留給當地人醫會使用。」

臺中慈院簡守信院長與骨傷科中醫師鄭宜哲參與東非義診,周五上午是簡院長門診時間,看完掛號病人已屆中午出發時間。醫院同仁準備紅豆薏仁、水煎包等點心,由資深志工林玉雲師姊代表同仁獻上祝福,讓院長前往機場途中充飢。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隨團出發的鄭宜哲醫師充滿了使命感,知道可以成行時,就蒐集相關資料,在臉書上抒發心情,期許能成為手心向下的人。他放下女兒從住家出門,搭乘高鐵北上時,正碰上臺灣籠罩雷雨,他見識風雨無情的景況,但他寫著:「我們也是風雨無阻;因為,遠在千里之外,有一群風雨受難的人。」完全說明了他對東非災民的在意。

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與在南非長大的整形外科許宏達醫師,以及曾二度參與駐非洲醫療團的泌尿科鄭文炫醫師,加入2019年慈濟非洲莫三比克義診團,此次也一同前往莫三比克義診,期待為受災鄉親帶來慈濟醫病又醫心的醫療服務。

17日上午,三人自大林慈濟醫院出發,院內同仁們歡喜相送。院長室秘書們特別準備了祝福結緣品,包括濕紙巾、手帕、防蚊液、紫雲膏及堅果等,祝福三位大醫王一路平安。

熱帶氣旋伊代(Idai)在3月5日從印度洋登陸南部非洲東岸,帶來了大量雨水,造成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三個國度淹水災情。南非慈濟志工隨即前往2400公里的馬拉威協助救災,發放玉米粉及援建受災戶房屋,帶動了村民自發性幫助受災鄉親。

慈濟基金會提供

3月28日,莫三比克志工隨即在棟貝區(Dombe)展開第一場發放,並陸續在多個受災地區發放及帶動,並於四月底進入中長期規劃,發放建材農作包、評估援助受災學校、醫院等。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慈濟辦骨捐驗血活動 年輕人踴躍參與救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