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頭融入民俗節慶 龍潭南天宮煥然一新

桃園龍潭區的南天宮,擁有47年歷史,由於外觀老舊、漏水等問題,廟方花了4年整修,突發奇想在廟宇的排頭,加入桃園當地的三坑老街、聖蹟寺等地標,還有慶元宵、划龍舟等傳統節慶,加進建築物裡,讓整修後的南天宮煥然一新。

更多新聞: 比水上划行更快 冰上龍舟超熱血

漁民拉起捕漁網,活力十足的吳郭魚從水面跳出,還有舵手站在龍舟上奮力往前划,這些生動的雕塑圖像,竟然是裝飾在廟宇上的排頭,民眾抬頭一看都覺得好特別。

有別於傳統廟宇龍鳳圖案等神話故事,桃園龍潭南天宮的排頭,連打棒球的姿態都栩栩如生,實在很不一樣。

廟方在建築物設計上加入小巧思,除了當地民俗活動,包括台北101大樓、凱道遊行,全放到莊嚴的廟宇上頭,成為新亮點,花了四年整修,廟宇煥然一新,民眾抬頭就能看到特殊意象的排頭,結合原本忠孝節義字樣,南天宮變得更加活潑。

整修後的南天宮,不僅改善長久以來的漏水問題,加上與時俱進、富含文化意涵的有趣排頭,比神話裝飾更接地氣。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田裡划龍舟!苗栗苑裡彩繪稻田飄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