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抵制華為風暴 台積電:合規範就會出貨

自從美國Google宣布,將停止提供華為相關支援後,台灣電信業者也在22日表態,紛紛宣布將不再銷售華為新手機,而台股更是連帶受牽連,其中華為概念股,台積電下跌3.36%,市值跌破6兆,大立光更重挫近7%,導致台股終場大跌148點,陷入10300點保衛戰!

更多新聞: 台積電股東會今登場 劉德音駁:出貨華為沒遭調查

華為新機4月底才剛開賣,但短短一個月不到,很可能將走入歷史。

自從google宣布不再支援華為手機相關服務後,兩大電信龍頭也率先發難,中華電信不再進貨華為手機,只銷售現有庫存;台灣大哥大則說,新機不支援google服務後將停止販售,另外遠傳、台灣之星、亞太也跟進。

而原先預計8月開賣的三款新機,華為也已經通知電信、通路業者,暫緩開賣。華為風暴持續擴大,國際晶片大廠紛紛表態停止與華為合作,也讓經濟部評估,將會出現轉單效應。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大家都有疑慮,我們都是手機跟網通設備的主要供應鏈 ,所以對我們業者來說的話 ,短期應該會有一點,市場會比較亂,但是長期來說會有轉單效應」。

不過華為旗下的海思晶片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會不會受到抵制華為影響,停止對海思供貨,台積電回應很直接。發言人孫又文指出,「我們自己要做盡職調查,這樣的一個流程裡面,我們覺得不需要改變現在出口的方式,所以也就是說,我們對華為客戶的出口方式,不需要改變」。

就怕華為風暴擴大,在台灣的供應鏈有37家廠商,股價紛紛下修,終場台積電下跌3.36%,市值跌破六兆,大立光更重挫近7%,鴻海同樣跌幅超過3%,也拖累台股,最終收在10308點,下跌148點。

美國大動作制裁華為,牽動全球經濟,也讓台股面臨10300點保衛戰。

(民視新聞/徐紹芸、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稱不對華為斷貨 國台辦竟稱「強強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