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民進黨初選對決 賴清德出席、蔡英文派代表

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英賴大戰下週三(5月29日)中執會將再度對壘,黨中央發函邀請雙方主帥出席,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為了維護民主制度,他會親自出席,但蔡英文總統以國務優先,將派代表出席,英陣營發言人阮昭雄說,手機民調還有將台北市長柯文哲納入對比,符合多數人期待,是最佳方案。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加彰化福興西瓜節,大口咬下西瓜,突然有人來了這一句「吃過西瓜火氣就不會那麼大」,賴清德回應「我本來就心平氣和。」

心情平和這話,也在反駁週三(5月)他參與五人小組討論,事後卻被放話情緒失控,黨中央避免再被質疑獨厚賴清德,這回乾脆發函,下週三中執會邀請英賴兩人都參加。

賴清德表示「避免我們民主的制度,在初選過程當中被修改,這對民進黨的傷害很大,所以只要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讓民主的制度可以維持下去,黨中央只要有邀請,我一定會出席。」

蔡英文2020初選發言人阮昭雄表示,「蔡總統還是以國務為優先,所以基本上我們還是派代表前往,來參與這個列席中執會。」

英賴兩人不會在中執會上直接對壘,但初選制度得盡快底定解決,賴清德還是堅持,初選登記後,不該改規則。

賴清德認為:「我們也根據這個公告之後的,選舉辦法登記參選,沒有理由選到一半,再來更改選舉辦法,為了避免初選辦法在選與被更改,無法取信於社會大眾,我才提出一個贏的策略,請大家能夠看到我贏的策略的意義,就是維持黨制度完整性,同時又能夠促進黨的團結跟和諧。」

阮昭雄則表示,「我們希望手機納入民調調查,以及三方的對比,我想這部分我們的主張都沒有改變,這部分其實都有賴於賴前院長的智慧,我們這個方案其實符合,社會大部分人的期待,以及社會的氛圍,我想是最佳方案。」

英賴雙方主張依舊沒交集,賴清德提出贏的方案,蔡總統也不接受,下周三中執會雙方將再度對決,初選辦法改不改?再度攤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