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產量剩20% 價格飆漲饕客囤貨

南投縣信義鄉盛產的青梅今年嚴重歉收,產量只剩10多萬公斤,是往年盛產時的20%左右,青梅產量創下歷年來新低!信義鄉農會不得不漲價脆梅價格,二台斤裝的脆梅,就從去年的300元,漲到350元,但喜愛吃梅子的饕客,還是大老遠跑來農會,囤積搶購!

一些畸形長不大的梅子,有些還遭到蟲害,農民說受到氣候異常影響,不是提早熟黃掉落,就是長不大。

南投縣信義鄉是台灣重要的梅子產地之一,全鄉種植面積有600多公頃,往年盛產時,產量可達60萬公斤,但近年信義青梅的產量下滑,前年青梅農會收到的青梅約20多萬公斤,去年則回升到30萬公斤,今年則因天候關係,產量跌到有史以來最慘,農會收到的青梅只有十多萬公斤。

對此信義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表示:「今年年初的時後,因為氣溫太高沒有雨水,所以梅子在黃熟的速度相當快,所以農民來不及採收,它有些就掉了,所以今年我們總共整個鄉來講,梅子能夠收成的,大概在20%左右。」

礙於產量大減,梅農採收成本增加,青梅收購價也跟著上揚,農會不得已只好調整脆梅價格,目前兩台斤裝的脆梅,從300元調漲到350元,雖然價格變貴,喜歡吃梅子的民眾,還是造成搶購。

雖然加工過的脆梅價格,價格調漲,但對照青梅產量,一年比一年少,今年更創歷史新低,讓梅農還是很憂心。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