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落幕 兩大中間派聯盟慘敗

為期4天的歐洲議會選舉昨天落幕,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投票率近51%,創20年來最高,長年主導議會的兩大中間派聯盟,丟掉超過80個席次,疑歐派沒能大反攻,但極右派政黨與綠黨的席次明顯增加,反映歐盟成多頭馬車,依舊難有共識。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投票通過 德國防部長掌歐執會主席

28國、超過4億選民、選出751名議員,23日開跑的歐洲議會選舉,26號投票結束,初步估算顯示,除去英國外,27國投票率達51%,創下20年來最高,處於脫歐尷尬期的英國,投票率僅有37%。

從1979年選舉開始,每屆投票率幾乎都下滑,這次第一次上升,歐盟都認為是好現象。

這次選舉是場民族主義對抗國際主義的戰役,挑戰歐盟體制,也檢視英國脫歐的影響,初步結果顯示,中間派主導的歐洲議會權力更迭,兩大中間派聯盟慘敗,雖都還握有多數席位,但也各丟掉約40個席次,無奈參選的英國,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民眾不滿兩大老黨惡鬥,只想快點結束脫歐噩夢。

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吉說:「我收到的消息顯示脫歐黨表現出色,留歐派的自由民主黨也同樣不賴,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吉,看來脫歐黨可大獲全勝。」

在法國,初步結果顯示勒朋領導的極右派民族陣線得票率最高,擊敗馬克宏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反映出法民不滿歐盟體制,支持勒朋的國家優先主義。

勒朋表示:「傳統黨消失國家團結黨和復興黨兩極化,證明現在是民族主義和全球主義分化。」

在德國,梅克爾的保守聯盟保住第一高票,但得票率下降,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和綠黨得票率都大增,主流保守派挫敗,綠黨得票率第二高,顯示德國選民重視氣候危機勝過移民問題。

德國綠黨候選人席芬吉格表示:「德國人民歐洲民眾投給保護氣候,投給團結的歐洲,這是今晚選舉結果傳遞的訊息。」

在匈牙利,執政的右派「青年民主黨」穩操勝算,顯示選民持續力挺反移民,同樣是右派執政的義大利,極右派反移民聯盟拿下最高票,擊敗共同執政的五星運動黨,顯示義大利執政聯盟權力平衡恐會移轉。

義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說:「讓我們來改變歐洲,我投票投誰是秘密,是要拯救歐洲,因為過去在歐盟掌權的人,背叛了這個組織。」

這次歐洲議會選舉,挺歐派驚險保住2/3席位,疑歐派沒能成功反撲,各國綠黨表現亮眼,席位總共增加17個,歐洲議會批准歐盟預算、左右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選舉結果將決定歐盟方向,影響成員國政治版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 歐盟各國2021起禁用一次性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