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世代滑不停!20年後50萬人有失明風險

根據調查,台灣人一天使用手機等產品的時間高達9.4小時,幾乎一半時間都在滑手機,根據最新調查,有將近36%高三生高度近視達500度以上,推估25年後面臨失明風險可能將近55萬人,監察委員要求衛福部和教育部改進,不排除開徵3C健康捐,來保護兒童視力。

更多新聞: 16歲少女天天滑手機逾十小時!眼睛受損成色盲

看著手機滑滑滑,盯著螢幕看影片,各類3C產品早就入侵日常生活。根據調查,台灣人一天使用手機等3C產品的時間高達9.4小時,扣除睡覺時間,一天至少有一半時間都在看螢幕。

聯合醫院眼科醫師蔡景耀指出,「長期的使用對於小朋友脆弱的眼睛,還是要非常小心,因為我們知道過多的藍光比例,容易造成眼睛視網膜的傷害」。

不只成年人,兒童、青少年近視危機更嚴重,500度高度近視的人,幼稚園大班只有0.5%,但到國三攀升至28%,高三更高達36%。以此推估,20年後因為近視產生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的失明風險人口,來到50到55萬,近視問題已經成國安危機。

醫師蔡景耀表示,「如果一個人有高度近視的話,他的白內障、青光眼,還有視網膜病變,都是正常人的十倍以上,這樣子讓他得到失明的機會,也比正常人提高十倍」。

連監委都要求衛福部與教育部檢討改進,甚至建議再增「健康捐」,但最重要還是家長別讓3C產品成了兒童保母!未滿2歲不該碰手機,學齡前每天使用不超過1小時;每半小時就休息5─10分鐘,免得一個個都成了四眼田雞。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傻眼!印尼寄宿學校祭鐵腕 鐵鎚敲爛30支學生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