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慈爺壽誕壯觀奇景 謝神戲棚多達330座

每年農曆4月23日是嘉義縣鹿草鄉,當地「余慈爺公廟」千秋大壽慶典,而除了敬神慶典,謝神的布袋戲和歌仔戲今年數量再度破記錄多達330棚,綿延在連接廟宇的高鐵大道正下方及台167縣道上,形成有趣畫面,蔚為奇觀。文資委員也來現勘,希望能登錄為縣定民俗。

更多新聞: 為神農大帝祝壽!600包枸杞打造超大藥龜

謝神的戲棚多到要出動空拍機來拍攝,才能一窺全貌,這是嘉義縣鹿草鄉一年一度的余慈爺公廟壽典,只見30棚歌仔戲、300棚布袋戲就這樣緊密連接,五顏六色的戲棚綿延在高鐵大道和省道上,堪稱是台灣民俗慶典活動的一大特色奇觀。民眾聚集在歌仔戲棚前,演員扮仙,灑下糖果,大家搶成一團討吉利。

這麼多的謝神戲碼讓信徒是眼花撩亂,老實講還真的不會停下來好好的看一齣戲,倒是現場熱鬧滾滾的氣氛,絲竹響鼓縈繞耳際,讓人感受到這不僅是替神明祝壽,還是一場台灣傳統戲曲的大集合,簡直是一場文化盛宴。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說:「這個活動已經辦了四十幾年了,每一年應該都有更多的觀光客,或信眾來嘉義參與這場盛會。」

余慈爺人稱余將軍,是明朝鄭成功麾下一名良將,駐守諸羅城時建樹良多,後來因戰殉職,民眾感念他的貢獻立廟祭拜,每年農曆4月23日余慈爺的生日,連續幾十年來都是這樣的盛會景像。

縣府特別請文資委員來現勘,如果能成為縣定民俗活動,對信徒和地方來說將是更大的鼓舞。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音樂劇《釧兒》大改版!荒山亮挑戰歌仔戲壓力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