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歐洲議會極右派聲勢漲 歐盟一體化面臨挑戰

攸關歐盟未來5年發展的歐洲議會大選,本週進行投票,不過疑歐和極右勢力抬頭,讓日後歐洲統合發展充滿變數。另一方面,因為英國到現在都遲遲沒能脫歐,英國脫歐戰神法拉吉成立新政黨脫歐黨,爭取選民支持要進入歐洲議會,帶領英國盡快脫歐, 讓今年歐洲議會大選氣氛格外詭譎。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投票通過 德國防部長掌歐執會主席

法拉吉另組「脫歐黨」 歐洲議會大選獲得高支持

即使有隨扈和警方保護,但主張脫歐的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吉,20日到新堡爭取支持時,還是在大街上遭男子潑奶昔,員警立刻上前將發動突襲的男子帶走,法拉吉在鏡頭前強忍怒氣沒有還手,但還是隨口抱怨兩句,說忍不住的人真的展開反擊,還向媒體道歉讓大家見笑,但一旁還是傳出路人譏諷法拉吉被潑奶昔的笑聲。

走了一小段路後,法拉吉還是無法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接過毛巾擦了擦西裝上的奶昔,然後踏上計程車離開尷尬的現場。

雖然2016公投新堡贊成脫歐票數過半,但街頭還是發生極端不滿法拉吉的脫序行為。

法拉吉原本是英國獨立黨黨魁,上次公投時極力倡導脫歐政策,最後也贏得過半選民支持,讓政府正式啟動脫歐,不過票投完半個月,法拉吉就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辭去獨立黨黨魁一職。

但他今年再組新政黨,黨名言簡意賅就叫脫歐黨,簡潔有力而且目標明確,成立後就吸引越來越多選民認同,並在本週登場的歐洲議會大選獲得高支持度。

歐洲議會選舉本週登場 脫歐黨支持率遠勝保守黨

根據選前最後民調,脫歐黨獲得37%的選民支持,贊成留歐的自由民主黨緊跟在後,但民調只有脫歐黨的一半─19%,執政的保守黨更低,只有7%的支持率,使得各界都估計這次投票跟上一屆一樣,疑歐派表現會非常亮眼。

不只英國,法國總統馬克宏選前也擔心表示,這是歐洲議會有史以來最關鍵的一次選舉,如果大家繼續支持疑歐派,歐盟將陷入存亡危機,如果歐盟不能團結,將無法應對來自中國和美國的挑戰,而且歐盟會失去在這個世界上的影響力和發言權。

4億選民選751席議員 歐洲議會依國家分配席次

歐洲議會從1979年開始開放民選,成為歐盟唯一直接民選的機構,歐洲議會雖沒有主動提案權,但歐盟執委會提出的法案,要獲得歐洲議會半數以上同意才能生效。

今年歐洲議會大選的合格選民超過4億,號稱是地表僅次於印度的第二大規模選舉,新一屆的751席議員將在7月2日上任。

脫歐變「拖歐」 歐洲議會選舉耗費40億 民眾不滿

要是英國如原訂計畫在今年3月順利脫歐,就不用參加這次歐洲議會大選,可是公投至今已將屆滿三年,國會還是沒有通過首相梅伊提出的脫歐法案。

還留在歐盟裡的英國,也因此要跟著進行投票,據估計這次投票的經費大約一億英鎊,超過新台幣40億,尤其讓支持脫歐的民眾不滿,歐盟對英國一再延後脫歐期限,也覺得煩不勝煩。

英國歐洲議會占46席 來不及脫歐尷尬競選

法拉吉為了這次大選所組的脫歐黨,選進議會的唯一目標,就是要推動英國脫歐,也期許該黨黨員可以成為歐洲議會史上最短命議員。

而一旦英國順利脫歐,歐洲議會議員席次將由751席減為705席,法國和西班牙將各增加5席,義大利與法國也會各多3席,剩下來的席位則要預留給將來新進成員國遞補。

法拉吉在投票當天接受採訪,表示脫歐黨不僅要拚這次選舉,如果脫歐遲遲沒有進展,也會在大選給兩大傳統政黨教訓。

梅伊脫歐受挫不敵黨內逼宮壓力 宣布6/7下台

脫歐不僅牽動歐洲議會大選,更撼動英國政壇,三度闖關失敗的英國首相梅伊,本來一直都還想再推新的脫歐法案,希望議會可以過關,但沒想到24日還是不敵各方壓力,宣佈要在6月7日辭去黨魁一職,讓新首相繼續完成脫歐的任務。

就在淚水要奪眶而出的那一刻,梅伊轉身走回首相官邸,沒讓自己在鏡頭前落淚,但脫歐要怎麼繼續,立刻成為關注焦點。

誰要帶領英國兌現公投結果?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前英國外交大臣強森,大砲型政治人物強森,當過倫敦8年市長,去年因為不滿梅伊軟脫歐憤而下台,嗆辣言論常激怒溫和派及歐盟。

雖然已經表態要角逐首相一職,但他被指控在脫歐公投期間瀆職,有可能要出庭為自己辯護,如果真要出來選首相,恐怕得先證明自己的清白,才能贏得選民的支持。

(民視新聞/吳若望 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