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市場百粽宴 威士忌粽、總統粽吸睛

南門市場即將搬到中繼市場,搬遷前最後一次在老市場度過的端午節,商家特地舉辦百粽宴,除了傳統肉粽,甚至有川味麻辣粽、威士忌粽,包粽六十年,已經85歲的鍾奶奶,更現場示範鮮肉蛋黃粽,因為多任總統都曾派人來買過,又叫總統粽。

更多新聞: 南門市場將拆除搬遷 商品打折出清民眾瘋搶

蒸到綿密軟糯的鮮肉蛋黃粽,一長條的梅花肉,吸飽醬油、米酒香,讓人一口接一口,甚至連總統都來買過,又叫總統粽。

圓糯米淋上鹹香醬汁,放進竹葉,不只包入梅花肉,還要放上一條豬背油,遇熱融化,讓米粒更滑口,必須仔細捆好,下鍋煮味道才不會流失。

業者鍾奶奶表示:「那時候是嚴總統,派人買我們的粽子10個回去吃,後來又來訂1000個,我們就這個要指名叫做總統粽。」

粽子也能吃到威士忌的香醇酒香,豬肉泡先在18年威士忌中,光聞就醉了,還有甜的黑棗豆沙、芋泥粽,起碼要泡在酒中七天。

業者任佳倫說:「黑棗去浸泡不同年份的威士忌酒,讓黑棗入味後,再包入粽子裡,鹹的我們主要用18年威士忌,醃漬我們的鮮肉。」

過年必吃的臘腸、肝腸也包入粽子裡,多了韻味,粽子甚至融合五更腸旺的麻辣,吃來熱辣燙,中心還包了一整塊大腸。

南門市場會長王詮國表示:「當然那麼久在這裡會有一點捨不得,但是要配合市府的政策,其實原物料上面真的漲很多,尤其豬肉的牌價,大家都看到,儘量保持原價在賣。」

搬遷前,在老市場裡,度過最後一次的端午節,商家離情依依,舉辦百粽宴,希望民眾對南門市場的記憶,能繼續延續。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威士忌酒廠倉庫深夜大火!4萬酒桶全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