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涸農田也能種植菱角 學童體驗新奇種法

乾涸農田也能種植菱角,顛覆一般人的印象!台南官田國小校內的幸福農場,在一期稻作收割後種植菱角。今年他們首度利用乾式種植菱角方式,不會像以往,身穿青蛙裝在水田裡種菱角,也不會弄得髒兮兮,讓學生感到相當新奇。

一邊聽著老師講解,一邊把菱角植株,放進土裡,再用腳踩壓實,孩子們一個個認真實作,只是看看場景有點不一樣,跟以往整片菱角水田相比,這片菱角田,居然沒有水。

台南官田是菱角的故鄉,官田國小6年前執行食農教育計畫,在校內農場一期稻作收割後,接著種植菱角,但過去都是在水田裡進行,今年首度嘗試「乾式」種植,校方表示,雖然當地的農夫都不會這樣做,但校方有他們的想法。

官田國小校長王全興表示,「讓孩子真的是能夠多元,去體驗菱角的種植方式,然後我們後續,也持續做一些觀察,還有做讓孩子親自去了解說,菱角成長之後的一些,包含成果重量品質的狀況。」

不用穿上厚重的青蛙裝下水,學生們直說好輕鬆,而官田目前正值菱角種植季節,約8到9月就可以收成,而乾式種植菱角,將菱角苗種下後,再引水注滿農田,菱角苗一樣可以生長,也讓學生們體驗到農作的各種不同可能性。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博暉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