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唱不唱?82年前的今天「一紙行政命令」黨歌成國歌|歷史上的今天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2019)年元旦升旗典禮,總統蔡英文開口唱國歌,對比起前兩年忽略敏感詞,今年歌詞全程一句不漏,當時也引起不少話題。而今年5月,僑務委員會議上演奏國歌開幕,會場中大部分人都起立跟唱,但來自南加州的僑務委員黃文谷和楊琬柔坐著不動、拒唱國歌。

更多新聞: 轉型正義不能等! 制定新國歌聲浪起

今年國歌事件後,楊琬柔表示,回台灣開會是反映僑情,發表建言、參加討論,和聽取國家各事項狀況,不是來效忠、服從中國國民黨的黨歌。黃文谷也強調,本來就不是台灣人的國歌,要不要起立也是要看國民自己內心感受。當時還引發藍綠之間的攻防戰,國歌議題論戰從沒停過。

說到這個充滿爭議的國歌,你知道我們的國歌是從哪裡來的嗎?其實原先為國民黨黨歌,在1937年因為一張「行政命令」,這首黨歌就以中華民國國歌的身分活到了現在。

孫文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發表的訓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現行國歌的歌詞最早源於1924年,孫文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發表的訓詞,1928年成為了國民黨的黨歌,1930年,國民政府公開徵集國歌歌詞,並決定先以黨歌暫代國歌,一直到1936年底,徵集的歌詞已達6000多件,但最後卻沒有任何一件能通過選拔,國民黨中常會遂於1937年決議將黨歌定為國歌,並頒發「行政命令」到各機關,短短一句「茲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此令。」便讓這首「三民主義」擔任國歌82年之久。

國民黨頒發「行政命令」,規定以黨歌作為國歌(圖片來源:國史館)

換句話說,這首國歌是以黨領政的訓政時期產物,而且在進入憲政時期後,未再以法律明定。現行的所有中央法規,僅規範「唱國歌」這個儀式,但沒規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是國歌。相較於國旗樣式被寫入憲法,並制定「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賦予法源,國歌既未入憲也未立法,憑著訓政時期一紙行政命令沿用至今。

在台灣走向民主化、國民黨黨國體制瓦解後,這首在特殊時代背景及產出過程下誕生的國歌,其文字內容及隱含的意義備受爭議,尤其歌詞的頭兩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更讓許多人士無法接受,每次唱國歌時,政治人物是否有唱出口,也常成為關注的焦點。

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現在存在的國歌,無疑是過去威權統治底下的產物。從歷史淵源上來看,其形成也幾乎與台灣這片土地毫無關係,很難說明國歌能代表現在台灣人的群體意念,國歌問題無疑是轉型正義問題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將黨歌變國歌 學者籲正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