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求生存!公會痛批政府讓中藥商、獸醫發大財

藥師求生存!藥師公會今(4)日出面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倘若放寬,讓中藥商世襲合法化、發大財,就是在消滅藥師,中藥商應該經過培訓考照等,才能調劑中藥。另外,藥師公會也質疑,農委會強行訂定讓獸醫使用人藥,而不是交由藥師,但今年底衛福部將加強管制人藥流向,恐造成毛小孩無藥可用。

更多新聞: 不用再自費!10味昂貴中藥 明年3月納健保

配中藥材、秤重,中藥商憂心政府超過25年,沒有再發任何一張執業證照,二代難以繼承,恐造成中藥世代斷層,傳出政府打算修法放寬,藥師公會不滿跳出來抗議。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我們只是認為藥師藥劑生,也應該要表達自己的一些意見,我想無論如何,不管是中藥跟西藥,都是藥品,既然是藥品的部分,我們認為還是要回歸到相關的法條」。

藥師公會直指,中藥商應經過考照、培訓等,才能調劑中藥,呼籲立院盡速修法,確保用藥安全,不只中藥,連寵物配藥也爆發爭議。

藥師公會認為寵物使用人藥,應開處方,交由藥師管理和調劑,但日前農委會竟強行預告,授權讓獸醫可購買人用藥品,但因為牴觸藥事法法規,被監察院糾正,加上衛福部今年12月31日開始,加強管制人用藥品流向,將不能買給獸醫,寵物可能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指出,「(人用藥品)全面實施GDP之後,整個流向會追蹤的很徹底,流到獸醫院、獸醫師那邊,人用藥品用藥會被開罰的,所以這就是他們擔心,才會一直教唆,到年底他們可能會沒藥可用」。

不滿被說黑箱,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緊急發聲明表達抗議,認為一切回歸法律面向,主管機關應修改藥事法改善現況,藥師和獸醫雙方槓上,農委會邀兩大團體,5日下午將在防檢局開會討論,尋求解方。

(民視新聞/李雯珂、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80年中藥店變身咖啡館 吸引年輕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