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版「六四」?靜坐民眾遭武力驅離 至少35死逾2百傷

蘇丹的獨裁總統巴席爾4月遭軍方罷黜下台後,政權至今沒有和平轉移,軍方甚至動用武力,驅離在軍方總部外的靜坐示威民眾,造成至少35人死亡,200多人受傷。抗議團體和軍方先前針對過渡政權展開談判,但軍方要求掌控主導權,談判陷入僵局。

更多新聞: 蘇丹抗議軍政府暴政 血腥鎮壓釀7死181傷

空中槍聲大作,民眾倉皇逃生,雖然蘇丹軍方兩個月前,已將獨裁統治的總統巴席爾趕下台,但民眾還沒等到和平轉移政權,卻先經歷一連串的血腥屠殺。

目前掌權的過渡軍事委員會,遲遲不將政權轉讓給過渡政府,大批民眾連續數週靜坐抗議,卻被軍方以棍棒痛毆,或遭開槍射殺,軍方甚至包圍抗議民眾的車輛,把人拉下車毒打。

當地醫院擠爆傷患,罹難者甚至包括一名8歲小孩。

但軍方對武力鎮壓,否認到底,甚至反控民眾作亂。當地電視台主播引述軍方聲明說:「(武裝部隊和警方)已執行聯合行動,對艾爾尼爾街(哥倫比亞街)進行掃蕩,並逮捕作亂者和罪犯。」

當地民眾則表示:「我們蘇丹民眾,針對靜坐抗議的驅離行動,要求維安部隊負責,維安部隊已經背叛蘇丹民眾,軍方警方和支援部隊都是。」

抗議團體和軍事委員會過去幾周對過渡政權的談判,陷入僵局,軍方雖然同意由民眾組成過渡政府,但仍要把持主導權,抗議者呼籲全民進行不服從運動。歐盟和非洲聯盟6月3日則同聲譴責暴力,並呼籲軍方和平快速轉移政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蘇丹軍政府血腥鎮壓 釀108死500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