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拒維吾爾主席入境 陳水扁嗆:失望

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日前請辭,傳出是因為不滿蔡英文上任3年,至今還拒絕讓被中國列為「恐怖份子」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入境,前總統陳水扁認為,多里坤艾沙今年獲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獎項,台灣政府卻列為黑名單,實在令人失望,呼籲蔡政府不要處處怕中國。

更多新聞: 《阿扁踹共》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請辭 阿扁:突顯總統悖離人權價值|EP165

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傳出因為蔡政府拒絕讓世界維吾爾大會代表主席入境而決定辭職,前總統陳水扁感慨良多。

陳水扁說:「在馬英九總統任內他們不能來台灣,因為他們是中國認定的恐怖份子,蔡英文總統任期過三年了,為什麼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還是被蔡政府繼續列為黑名單。」

這位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在六四30週年這天,也受邀去美國國會支持的國家民主基金會領獎,陳水扁無法理解,美國也肯定的民運領袖,竟無法入境台灣。

陳水扁表示,「你國民黨這樣聽(中國),你民進黨也這樣怕嗎?美國都不怕你台灣是在怕什麼,所以他(楊黃美幸)感覺很失望,沒有辦法再繼續替蔡政府的民主和人權的訴求,在國際舞台辯護。」

陳水扁還提到,2002年,他在民進黨國會少數下,私下拜託立法院長王金平促成台灣民主基金會的成立,後來還催生亞洲民主人權獎,但蔡英文總統卻都缺席頒獎典禮。

陳水扁說:「阿扁任內兩次親自頒獎,馬英九八年八次,這個馬來西亞政府當時你怕得罪,其實它隔年就下台了,所以為什麼你蔡英文總統常常做這種事情。」

從楊黃美幸辭職風波,陳水扁呼籲蔡政府別畏懼專制霸權,堅定和民主自由站在一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扁踹共》六四天安門30週年 扁:鄧小平元兇下令鎮壓|EP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