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加初選」 要脫黨續戰? 王金平:時間還早

要參選總統的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天丟出震撼彈,他在會見黨五人小組時,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因為初選規則奇奇怪怪,從今以後他要勤走基層,整合地方人脈,隨時準備接受黨跟人民召喚,有沒有可能脫黨參選?他以時間還早,留下想像空間。

更多新聞: 造勢累積能量盤算行政院長?王金平駁斥:胡說八道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率隊五人小組,給立委王金平送上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辦法,沒想到關起門來,王金平當場宣布他不玩了,黨內初選不參加。

王金平說:「黨中央的初選辦法,既不懸崖勒馬也不亡羊補牢,面對各界的質疑,仍然無動於衷,對我而言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力勤走基層,隨時因應時勢接受黨,接受人民接受社會的召喚,為贏回中華民國而努力。」

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決定,前一天下午拍板,但其實王陣營內部已經討論了一個禮拜,會做這樣的抉擇,跟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上凱道有關係。

凱道造勢成功,讓王金平確認過去拉攏深藍軍公教的努力,付諸流水,再加上總統初選辦法因人設事,地方派系倒戈靠向韓國瑜,民調突破不容易,繼續初選下去,必輸無疑。但他不參加黨內初選,行程還要繼續跑,周五一早他要去淡水參加宗教活動,週六韓國瑜到花蓮造勢,他回高雄岡山,成立三山之友會,23日還要到雲林辦造勢,直搗高雄市長韓國瑜兩個重要根據地,這難道是為脫黨參選做準備?王金平表示:「那現在時間還早嘛,距離那時間還太長了。」

這番話,留下想像空間,事實上,幕僚已經把獨立參選連署書都準備好,王金平還語重心長提醒國民黨。

王金平表示:「九局打完才會有真正的贏家,選戰開打還有許多難以預料的變局,會比大家想像的更為慘烈,沒有穩贏這一回事。」

不初選,政治選擇路更寬,未來勢必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拉攏合作對象,甚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來都不排除有結盟機會。縱橫政壇40年,曾是任期最長立法院長的王金平,地方組織基層實力雄厚,他的抉擇走向?也將在7月中,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出爐後揭曉。

(民視新聞/張玄會、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王金平退出初選 韓國瑜:將找時間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