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終止國統綱領 陳水扁:馬英九說終極目標「兩岸統一」

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在任內終止國家統一綱領,原來是和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有關,陳水扁說當時他聽到,馬英九說國民黨的終極目標就是依照國統綱領,讓兩岸終極統一,他認為國統會沒有法源依據,不該由執政黨單方面決定,所以才會終止國統會運作。

更多新聞: 民進黨不可能通過霸王條款?陳水扁:誰能保證不會呢

2006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回母校台南麻豆國中發紅包,拋出考慮廢除國家統一綱領,原來是有原因的。

陳水扁說:「馬英九接受了美國新聞周刊專訪,他特別講到國民黨的終極目標,就是要統一,他說他的根據是依照國家統一綱領主張一個中國,接受終極統一,有人竟然要適用國統綱領要統一,要讓中國解放軍統一。」

陳水扁指出當時國統會不僅被外界認為,是沒有法源依據的黑機關,而且沒在運作,因此決定終止國統會運作、廢除國統綱領,美國為此還派特使團來台。

陳水扁說:「邱義仁當時是國安會秘書長,馬上和美國國安會副顧問辦公室聯繫,小布希總統也剛好去那個辦公室,聽到之後他也很高興。」

原本一度引起緊張情勢,經過妥善溝通,美方轉為認同。阿扁說:「國統綱領主張終極統一,這是和你們美國對台政策,和平解決不是和平統一,所以完全違背,何況主權在民的憲政法裡,我們也不允許,不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你就替人民來決定說,台灣的未來兩岸的定位,所以我們絕對要做處理,一定要把它廢掉。」

主動提終止國統綱領的那段過往,陳水扁要全民知道,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住民決定,絕非由黑機關或是對岸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嘉義簽書遵守四不原則 陳水扁「只簽書不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