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店租逼走?台南市正興街商圈爆「出走潮」

台南著名的正興街,因為有不少文青小店,加上商圈經常舉辦創意活動,吸引媒體報導,成為國內外觀光客到台南必遊的熱門景點,但這一兩年來,生意不如以往,加上房東漲租金,使得店家經營不下去,爆發「出走潮」,從去年的佳佳旅店關門,現在連正興咖啡店,小滿食堂也決定熄燈,讓作家王浩一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憂心台南觀光會因為愈來愈商業化而變了樣。

更多新聞: 台南神農街藏浪漫 情侶搶拍百年銅心鎖

端午連假第一天,台南市正興街湧入大批觀光客,天氣熱,冰店的生意最好,座位客滿,排隊人龍更是排到外頭去。

另一家知名的冰淇淋店也是人潮滿滿,人潮就是錢潮,但卻有店家決定不玩了,

小滿食堂店裏已經是空蕩蕩的一片,老闆忙著做最後的收拾,其實老闆本身就是正興商圈協會的理事,在這裏經營了六、七年,因為房東要縮小空間,幾經考量下,忍痛離開商圈。

小滿食堂業者表示,「要收回後面那一塊鐵皮後面那一塊,就因為空間不敷使用,要投入的整修成本我們覺得划不來。」

不只小滿食堂,知名的正興咖啡店也在上個月底吹熄燈號,因為掛起出售的牌子.

附近店家也說,原本租金一萬多要漲到三萬多,從八千開始租起,房子都替他修理好了,現在房東就硬要給他漲房租。」

著名店家紛紛出走或關門,讓作家王浩一忍不住在臉書發文,「再見了正興咖啡館」,說正興街因為屋主的態度改變,去年夾娃娃機進來了,佳佳旅店悄悄關店,今天正興咖啡館也熄燈。正興貓的店招牌依舊殷殷待客,但是遊客的面貌卻陌生了,憂心台南的觀光將變質。

正興街攤商:「除了布萊恩原來的商家以外,全部都是已經換過一輪到兩輪了,生意差很多最主要人潮減少非常多。」

以濃濃的文青風打響名號的正興街,幾經汰換後,原來的風格逐漸消失,商業氣息愈來愈重,高漲的房租和走味的風景,正在逼退當初創造正興街傳奇的店家們。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正興街名氣太響亮!租金飆漲店家難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