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宋楚瑜鞠躬道歉 蘇志誠:對他造了很多口業

在李登輝主政時期,擔任總統府辦公室主任的蘇志誠參加講座,談過去在政壇上的經歷,從二月政爭到飛彈危機、兩國論和戒急用忍,而他蘇志誠一開始就向宋楚瑜鞠躬道歉,說他過去對他造了太多口業,他深切懺悔,希望宋楚瑜能接受。

更多新聞: 第四度挑戰總統大位?宋楚瑜:再過一段時間決定

李登輝時期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也祈肯宋先生能夠接受,因為我們任何受傷都可以痊癒,但是傷了人的心是很難痊癒的。」深深一鞠躬,對宋楚瑜道歉,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當年和宋楚瑜有「兩宋一蘇」的稱號,後來也協助連戰打2000年選戰,對宋楚瑜有不少攻擊。

蘇志誠說:「當年的情況之下,我對他造了非常多的口業,讓他的心受到非常深的傷害,我在這裡非常非常深切、深切地,致上我無限無限的道歉,跟無限無限的懺悔。」

雖然都是陳年往事,但蘇志誠心裡還是覺得虧欠,蘇志誠過去是李登輝的重要左右手,被稱為「大內高手」,在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之爭的時候,協助李登輝化解非主流派,在國民黨臨中全會之前的串聯,讓李登輝和李元簇順利被選為正副總統。

蘇志誠還原當時情況時指出,「某某人剛剛從黃復興黨部開完會回來,他要我告訴你一件事,他們開會,那個主委講話很奇怪,叫他們明天要統一行動,那時候我大膽判斷,用現在流行的一句話,有夜襲的行動,(我跟媒體)說明天6點半你們到現場,去問哪些人,你們今天想搞什麼事,所有被問的人臉色都發青。」

蘇志誠曾擔任兩岸密使和中國對話,參與了1995年飛彈危機,和1999年提出兩國論的重要時刻,他也透露,李登輝在台灣經營者大會上,以「戒急用忍」作為政府對台灣企業投資中國的主張,是他想出來的用詞。

蘇志誠說:「康熙皇帝對雍正是有所期許的,但是怕他過於急躁,所以就頒給他戒急用忍,那不是我翻成語辭典的,是看電視來的,所以我覺得這個很好啊。」

縱橫政壇十多年,蘇志誠回歸平民身分,過去的風雨,就留待歷史公評。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宋楚瑜澄清未提一國兩制 陳水扁批:見鬼說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