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行動車深入校園 互動遊戲扎根防災觀念

仔細介紹互動教具,水保局花蓮分局今天在慈科大舉辦「108年度納入仙台減災綱領思維之防救災教育深耕推廣暨示範教學研討會」會場最吸金的就屬這輛水土保持教育行動車,打開車翼,裡面滿滿的都是水土保持與防救災的重要知識,水保局花蓮分局副分局長郭瑞民表示,水保行動車巡迴各級學校,以互動教具將防救災觀念向下扎根,藉此向上推展,以達災害再度發生時,民眾有能力做好自救。

更多新聞: 宣導戲水知識 桃園消防局辦「水域救援體驗營」

環境就是要從小扎根,參觀完水保行動車的朱同學表示,水保行動車寓教於樂,不只對中小學生,甚至成年人,都能很有幫助。除了水保行動車吸睛,今天這場研討會也邀請日本京都大學王功輝教授分享「仙台減災綱領」讓與會近200位國中小學校長、主任,透過全方位防救災推展策略與經驗分享,將重點思維融入國中小的主題課程,並成為防災種子教官。

水保局花蓮分局 副分局長 郭瑞民

水保局花蓮分局副分局長郭瑞民解釋,「會到每個中小學去做教育宣導,這邊有相關水土保持,相關的圖冊都是互動式遊戲,在遊戲中讓小朋友讓小朋友學習」,也有民眾認為儘管是大人也會對這些互動式遊戲產生興趣。

除了日本防災做得好,高雄氣爆也是重要的經驗,水保局也邀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分享高雄經驗,行政院東辦執行長許傳盛表示,「要讓傷害降到最低,或是在最短時間內協助受災區域能夠復原,這是在災變學習過程中學到的經驗。」

行政院東辦執行長許傳盛

藉由國內外相關防減災工作的經驗分享,從減災整備、災中應變、災後復原重建等面向,並傳達國際間防救災的最新思維與策略方向,且將重點思維融入於國中小的主題課程中,達到知識傳承與教育扎根之目標。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等車不無聊 「體感互動遊戲」進駐台北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