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鄉菊次郎逝世90週年來台辦展 鹿兒島電視台跨海專訪

西鄉菊次郎是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今年適逢西鄉菊次郎逝世90周年,宜蘭縣文化局邀請西鄉菊次郎的孫子,陶藝家兄弟西鄉隆文和西鄉等開展,從今天(8日)開始,一連12天展出薩摩燒陶器作品,來紀念菊次郎先生。開展第一天還有日本媒體也專程來報導。

更多新聞: 逝世九十週年 陶瓷展紀念西鄉菊次郎

釉面有著細緻刻紋,上頭橘紅、咖啡色彩繪,精美花紋瓷器一字排開,牆壁上掛著漢字的書法畫,不少民眾穿起和服,來這看展,不時還有人用日文交談,會場內充滿濃濃日本風。

這些作品,背景大有來頭,可是從日本漂洋過海而來,宜蘭文化局特別邀請西鄉隆文兄弟來台開展,他們是日治時期第一任宜蘭縣長西鄉菊次郎的第三代子孫,更是日本知名陶藝家,為了緬懷祖父,帶著自家作品,首次在宜蘭縣文化局開展。

陶藝家西鄉隆文表示,「很多的陶藝作品,這些作品包括年輕時創作的作品。」

薩摩燒是江戶時期的代表性瓷器,兄弟倆用特殊技法,製出比一般更輕的陶作,還有日本鹿兒島電視台,還派人專程採訪。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我們對於歷史這麼重要的一刻,有他的祖父在宜蘭來做記載,我們認為這是推動兩個城市之間,最好的一個友誼連結。」

宜蘭市長江聰淵,還特地送了一本書給西鄉隆文,裡頭紀載著開墾宜蘭的故事,讓西鄉隆文感到非常貼心,也更增進了這次的台日交流。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