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會/蔡英文喊話1加1大於2 賴清德:應該派最強投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直球對決,民調前的唯一一場政見會,6月8日下午登場,賴清德開場就強調,他的參選不是否定過去執政,不是宮廷政變不是偷襲,要勇敢接受「接力賽」機會,蔡總統再對賴清德喊話,2020不能說「只有我才能贏」,而是一起贏,1加1絕對大於2。

更多新聞: 尋找道謝年輕朋友 蔡英文:讓大家都幸福是總統責任

兩人政見會前短短握手2秒,再也沒有多的互動,台灣民選總統史上頭一遭,前行政院長挑戰現任總統。

賴清德表示,「我參選也不是否定過去的執政,執政的功過共同承擔,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並非世襲帝制,交棒接棒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自然而然就沒有所謂,宮廷政變偷襲或者是誠信的問題。」

蔡英文則說,「3年有成已經開始收成,我們要相信自己的成績,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輕易地自我否定,一個執政黨如果是自我否定的話,我不知道我們要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大選。」

蔡總統將賴清德的參選,看做是對3年多執政的否定,賴清德以去年九合一選舉,人民抉擇結果反擊。

賴清德說,「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我們的確遭受空前的困難,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一定要嚴肅面對,人民選票的檢驗,我要再強調一次,我也必須要勇敢的掌握接力賽的智慧。」

蔡英文強調,「去年11月24號的選舉,選民確實給了民進黨一個教訓,我們的政策方向,我們的價值沒有錯,我們一定要檢視一定要反省,但是不表示我們要放棄我們的價值。」

堅持政策價值沒有錯,執政要繼續延續,蔡總統最後溫情喊話。

蔡英文對賴清德說,「今天我要再誠懇地跟清德兄表達,我們的敵人跟對手不在這個講台上,從2008年~2016年,證明了蔡英文最能夠團結,民進黨從困境中走出來那個人,2020年不能說只有我才能贏,而是我們要一起贏,1加1絕對大於2。」

賴清德對此回應,「所謂1加1大於2這個事情,到底第一個1是誰來做代表,一場球賽最大的價值就是贏得勝利,球團不會想說,把派出一個最強投手來帶領,而當作是背叛團體,今天如果我們拘泥於這樣的想法的話,最後球賽輸掉了,恐怕也犧牲所有球員的努力。」

民調前最後政見會,賴清德坦述參選的正當性,蔡總統不放棄最後合作機會,誰是選民心目中,民進黨最強棒?下周見分曉。

(民視新聞/張玄會、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