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中國陰香」氾濫 廣植原生樹種防擴張

中國外來種的陰香樹,近年來在台中大肚山,不斷的擴散,環保團體動員近百名志工,以人工的方式,進入林地清除陰香小樹苗,同時廣植原生樹種,不讓這些外來樹種,不斷的擴張,侵襲台灣的原始山林。

更多新聞: 進度超前趕在農曆年前通車!台中永春南路延伸工程完工

志工們冒著雨,用雙手和工具,拔除剛長出來的陰香小樹苗.這種來自中國的樹種,外型看起來很像肉桂樹,當年被當成肉桂樹,大量引進台灣栽種,沒想到它適應力超強,不斷的擴張,壓迫到原生林的生長空間。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表示:「現在目前包括南北大肚山,以及中段的大肚山,都有陰香的分布,因為種植的時候,不是只有都會公園在種,包括我們的登山步道,一些學校或公園社區,都有栽種陰香,陰香就透過了鳥,進行這樣的擴散,甚至在我們的保安林裡面,都有陰香出現。」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調查,陰香樹密度從2011年,每平方公尺的22棵,到2016年已經成長到,每平方公尺高達80棵,目前還在擴大中.而因為繁殖力強,加上不需要太多陽光,具有強烈排他性,漸漸形成強勢外來種,也會改變原生動植物的多樣性.為了控制擴大速度,將廣植原生樹種,來對抗陰香。

都會公園副工程司李碧英說:「我們藉由15種,它在野地裡生長很好的原生樹種,因為它們也不太需要人家照顧,藉由它們強勢的競爭,希望藉由這個原理,來抑制陰香小苗的狀況。」

人工移除陰香,雖然費時費工,但不會汙染土地,傷害到原生樹種;這群熱心的志工,要以最自然的方式,復育大肚山的原始山林。

(民視新聞/李坤錫、陳建華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