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大雨成災!經濟部成立二級水災應變小組

受梅雨加西南氣流影響,滯留鋒面將籠罩全台4天,不排除有超大豪雨發生,因此經濟部晚間8點,已經開設二級水災應變小組,水利署也提前將全台46座滯洪池,放空到呆水位,也在各地低窪地區廣佈抽水機,並每3小時和氣象局進行水情資訊交換預防災害發生,並提醒民眾避免行經地下道,以免發生危險。

更多新聞: 一路下到週末!鋒面滯留 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

水利署人員特別南下彰化,突擊水閘門是否能正常運作,就怕這幾天梅雨滯留鋒,帶來致災性降雨,釀成災害。

水閘門一部部檢查,任何小細節都不放過,就連北部的員山子分洪道、新北市的抽水站也逐一勘查,甚至在部分低窪地區加強佈置抽水機。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提到,「不管是台南市或者是雲林縣或嘉義縣,那我們都把目前都有大量的抽水機,已經預布在這幾個縣市,我們會充分的來支援。」

除了廣布抽水機,水利署更將全台46座滯洪池提前放空到呆水位,經濟部也開設二級水災應變小組,因為氣象局預估這波梅雨鋒面,將為平地帶來預估累積降雨量400毫米、山區甚至高達700毫米。

王藝峰認為,「中部跟北部的水庫,目前的蓄水率都相當的高,因此我們會依照中央氣象局的研判來做必要的調節性的洩洪,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的500萬的容量的一個量,我們會盡可能把它蓄滿,來留下蓄洪空間給石門水庫。」

由於石門水庫、寶山水庫、永和山水庫多處於滿水位,水利署和氣象局將每3小時進行水情資訊交換,並執行動態調整洩洪,不僅要讓珍貴的水資源得以保留,也要捍衛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民視新聞/陳韻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鋒面接近請注意!西半部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